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传英《金融时报》派人到中国寻求买家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南华早报8日引述网络的「阳歌的中国财经专栏」透露,英国Pearson培生集团意图出售旗下最负盛名的媒体《金融时报》,甚至曾经派人到中国寻求有意的买家,但据了解,中国人收购金融时报的可能并不大,但事件反映目前经营印刷媒体的艰困局面,就算是金融时报也不例外。

Doug Young(中文译名“阳歌”)在其个人博客网站「阳歌的中国财经专栏」中透露,有可靠消息告诉他,培生集团3个月前已经开始物色有意的投资者,意图出售旗下的金融时报,集团的顾问甚至到了中国寻找有意的买家,但由于敏感的政治原因,金融时报落入中国人手上的可能性不大。

阳歌指出,培生集团有意出售金融时报不但反映经营印刷传媒的艰困局面,派人到中国物色有意的买家,更勾画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少数仍然拥有充裕资金足可作出大手笔收购的传媒市场,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很多的传媒事业,大多都是集印刷、电子以及文化产业于一身的垄断性经营。

但阳歌同时指出,正由于大多数的中国媒体都是属于政府经营的事业,并且实施严格的编辑审查,金融时报落入中国人手上的可能性,也因此不大。如果金融时报真的售予中国,原有的编辑和记者有可能会大规模的离职,金融时报也不再是原来的金融时报。

阳歌相信,唯一最有可能收购金融时报的中国传媒企业,将会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因为该集团被视为是中国最感言的媒体,而且目前拥有中国销路最广之一的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不过,阳歌表示,就算该集团有意,恐怕亦难获得广东或北京的批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