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環時》批評《南周》引網民反彈

中國多份報章轉載了中共《環球時報》批評《南方周末》刪稿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評,引起網民撻伐。

此前,廣州新聞界傳出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全國報章星期二(1月8日)轉載該評論的消息,有關通知內容也在網上流傳。

在《南方周末》員工宣佈罷工後,中國一些財經界和演藝界名人星期一(7日)紛紛發表或轉發聲援信息,也有民眾到廣州南方報業集團外獻花。

BBC駐北京記者馬騰說,目前已有至少100名《南周》記者參與罷工。

網民反彈

一些網民星期二得知確有報章轉載《環球時報》社評後,在微博上轉發該報去年2月的一篇評論文章〈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諷刺其總編輯胡錫進。

也有網民點出杭州《都市快報》在其標題中標明「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是要顯示其無奈。

據網民轉發到微博上的報紙頭版顯示,星期二轉載了《環球時報》社評的還有廣州《新快報》、《信息時報》和深圳《晶報》等。

與《環球時報》同屬《人民日報》報系的《京華時報》也用摘編的方式轉載社評,但其網絡鏈接後來被移除。

不過,同屬南方系的《南方都市報》和曾屬該報系的北京《新京報》並未轉載此社評。

其他沒有轉載的報章還包括湖南《瀟湘晨報》、上海《新聞晨報》、《東方早報》和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這讓一些評論人士質疑中宣部的命令到底是否存在。

對於網民的批評,胡錫進星期二在其微博上說:「《環球時報》首先對自己幾百萬讀者負責……他們都是我們認真的監督者,他們可以隨時離我們而去,我們每天都在接受他們的考試。」

「網上的意見我們也很尊重,但我們不是缺少現實發行量全靠在網上混的報紙,我們不用在網上刻意取悅誰。」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