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身陷五大危機 大陸做官風險高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大陸官員竟成為「高風險」行業?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近日發布《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指稱,村官、基層官員、高層官員、執法官員及準官員是五大高危險官員群體。

     不雅事件 落馬導火線

     這些官員都可能面臨不雅事件、露巨富、被牽連、誤傷、被假冒等危機,掃到「颱風尾」。

     唐鈞認為,新媒體時代下資訊傳播的速度和廣度都發生了變化,官員形象、政府形象的維護都面臨巨大挑戰。近期報導中,如不雅書記、表哥、房叔等,都讓官員形象、政府形象不斷衰退。

     唐鈞稱,「官員形象風險地圖」把近年來官員形象方面頻發且社會負面影響大的危機事件,分門別類概括出來。

     如違法犯罪類事件,常見的危機有貪汙、受賄、瀆職、致他人死亡、讓他人頂罪等;行政問責類事件,常見的危機包括行為不當、應對不當、作風懈怠等。 《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中,總結「不雅事件」、「露巨富」、「被扒光」、「被牽連」以及「被假冒」五大危機。唐鈞說,不雅事件似乎成為官員落馬的最短導火線。往往會牽出被曝光官員的一系列貪汙腐敗、違法違紀問題。官員情色醜聞並非中國獨有,但在很多國家,官員情色醜聞與其政治操守無關,極少出現這種拔出蘿蔔帶出泥的情況。

     此外,從2012年8月以來,僅廳級幹部被曝「露巨富」者已有4人。其所露巨富單件物品價格多在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作為個人有相當一部分金額過億,遠遠超出普通群眾的生活水平,引發群眾對官員清廉形象的質疑。

     表哥、房叔 大受質疑

     另方面,陝西「表哥門」事件後,福建、湖北、甘肅在隨後2個多月相繼曝出「露名表」事件,出現了一批「表叔」、「表爺」、「表嫂」等;廣東番禺「房叔門」事件後,1個多月內,廣東多個城市和山西、山東、浙江等省也出現類似事件。

     這說明社會公眾對官員形象的普遍焦慮,也反映了公信力所受到的嚴重質疑。2012年出現的新現象,一些人為了出位、為了獲取社會知名度而假冒官員,甚至是假冒「問題官員」。「被假冒」帶來的危機與以往相比有所增多,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特徵:斂財金額大、假冒級別高、手段日益惡劣、「體制內假冒」與「黑吃黑假冒」數量上升。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