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大公报:这是中共执政最好时期,也是最艰难时期


\
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改革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中国过去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但未来之路艰难,需要警醒,要有危机意识。成绩代表着已经的过去,更何况还留下那么 多的不公平,执政六十多年的共产党还有那么多曾经对人民的承诺没有兑现。可以说,这是中共执政的最好时期,也是最艰难、最具挑战的时期。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急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贸易实力增加成为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贸易伙伴。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影响力也在不断增 加,正在承担着一个大国的国际责任。中国民众的生活无可质疑的在改善,人均收入超过四千美元正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这一切都不容争议的表明,中国寻找强盛 之路,要实现六十多年前共产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宣示。可以说,今天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但也必须承认,今天又是中国历来最具挑战的时期,中华 民族要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有危机意识。

  落后要挨打 发展能自强

  中共新领导集体走马上任,都会选择象征性的活动,以宣示施政理念和奋发图强的目标。中共十八大后的新领导层集体亮相,选择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号召全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领导中国人民毫不 动摇的圆这个中国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梦是近代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他再次告诫,落后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 兴邦。习近平是提醒国人,中国正走在逐渐强盛的路上,目标清晰,中国也有自信,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前路并不平坦,仍然需要危机意识。

  中国梦承载着中国老百姓的希望,从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广场高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天起,中国人就等待、努力、奋斗,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 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正圆着小康梦。2010年中国名义GDP为5878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联社发表的有关中国贸易实力的专题报 道,指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贸易伙伴。这对不少渴望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国人来说,自是盛事一桩。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回顾十年经济成就时称,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35083元,比2002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0.1%。按照平 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由2002年的1135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5432美元。而此前IMF报告称,2011年中国人均GDP排名世界第89位,人 均GDP为5414美元。中国正在不断提速实现全面小康。

  影响力提升 面对挑战多

  在过去30年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在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中,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尽 管世人在评论中国时会有不同的声音,持不同的立场和态度,但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中国在世界媒体的报道中已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所有这些都能使人 直接地体会到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
  尽管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与全球第一的美国仍相差甚远,人均收入全球排名还相对靠后,更因为贫富差距的拉大,使改革开放的成 果不能及时惠及所有民众,中国在医疗、教育以及环境等较多领域仍比较落后。内部面对依然艰巨的改革任务,国内权贵利益集团的阻挠,反腐形势严峻的挑战;经 济持续高增长的红利逐渐减弱,不断高涨的经济神话不在,却遭遇资源匮乏、结构转型的困境,中国经济要面对不断持续推高转向努力维持不放缓的挑战;中国坚持 在国际事务中强盛不称霸,但因为强盛了也不愿被人欺凌,这样的自主性令一些邻国和世界强国不解、不爽,围堵、阻挠成为越演越烈的态势,中国要面对国际环境 恶劣,有些国际势力不友好的挑战。

  民族复兴路 还要走很长

  历史证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通向光明,却是一条崎岖不平,坎坷艰险之路。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最伟大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共 同为之努力时强调了三个「必须牢记」,他说,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 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总书记是告诫全党,改革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中国过去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但未来之路艰难需要警醒,要有危机意识。成绩代表着已经的过去, 更何况还留下那么多的不公平,执政六十多年的共产党还有那么多曾经对人民的承诺没有兑现。可以说,这是中共执政的最好时期,也是最艰难、最具挑战的时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仍然要有危机意识。

  作者:纪硕鸣  为资深评论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