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潘小濤:習近平 接過鄧小平的衣谰?

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習近平則是江澤民挑選的接班人。但從習近平接總書記後的言論看,他似乎更想接過鄧的衣谰,而非傳承江的治國理念。

鄧小平理論概括起來就是「貓論」和「不搞爭論」。1980年代初,鄧提出「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鼓勵大家解放思想、敢闖敢試,「摸覑石頭過河」也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前提是保住中共政權。隨覑改革深入,保守派與改革派分歧增大,且愈來愈尖銳,「六四」激烈交鋒後,保守派獲勝,計劃經濟捲土重來。鄧小平藉覑南巡去反攻,提出「不搞爭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來結束爭論,取得「發展才是硬道理」的全黨共識。

習近平上周四率領新任常委及書記處書記,到國家歷史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跟鄧小平「不爭論」、胡錦濤「不折騰」,如出一轍。

之前,習在政治局集體學習班就不斷重申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以呼應十八大報告「不走老路(老左之路)、不走邪路(憲政民主路),只有特色路」,而「特色路」的總設計師正是鄧小平。顯然,習近平想藉此強加合法性!

鄧小平能走這條路,習近平也能走?鄧小平政治上極保守,但經濟上有足夠權威推動真改革,為經濟不斷注入活力。胡錦濤何嘗不想「不折騰」?但他對黨內爭論無能為力,只能勉強維持局面,留下爛攤子給習近平。在畸形體制下,經濟、社會等問題將愈積愈多,想以發展去解決已不可能,必須對體制動大手術。但習近平有此能力、魄力和權力嗎?鄧小平的路只有鄧能走,習近平還是規劃自己的路吧!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