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粵試辦官員財產公佈 網民譏諷:反腐還要搞試點?

內地反腐民情日益高漲,繼多名貪官、淫官被網民曝光而相繼落馬後,廣東決定擇地試辦官員財產申報公示,但民意並不以為然。眾多網民紛紛責問:難道反腐還要搞試點?廣東為啥只在縣區一級搞公示試點?何不讓省委書記帶頭「晒」家財?民眾擔心試點的「陽光法案」一如既往走過場。

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日前向媒體透露,當局「正在選擇區、縣試點官員財產公佈」,將在粵北、珠三角地區各選一個縣、區,實施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2014年前完成試點,然後逐步推開。

據悉,廣東還在研擬「關於規範權力運行、防止權力尋租的意見」,針對行政審批、幹部任用、政府採購、工程招標提出管控措施,防止官商勾結、貪污腐敗等問題。

至於民怨極大的「裸官」現象,黃說,將加強監督領導幹部違規辦證和出國(境)、向國(境)外轉移非法資產和家屬子女移民等問題,做到及時發現,事先防範。

政治局命改善新聞報道

廣東試點陽光法案在網上引起關注,但讚揚聲寥寥,更多的批評和詰難:「亮家底也要試點?曬太陽也要探路?中國的反腐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需要的是領導高喊『跟我衝』,而不是『給我上』。

此外,中共政治局昨通過八項規定,要求政治局委員到基層調研,輕車簡從,減少陪同;未經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類活動;精簡文件簡報;外交出訪嚴格控制隨行人員,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留學生接機;改進警衞,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不封路、不清場閉館;改進新聞報道,依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不發賀信賀電、不題字題詞等。

廣東《南方日報》/強國論壇/新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