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中国反对美参院涉及钓鱼岛修正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作者 法广

针对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的修正案,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权,中国大陆外交部星期一(3日)表示坚决反对和严重关切。美参议院的这项修正法案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做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补充条款写入2013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

法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中国对此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这也是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参议院11月29日通过的“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做出的反应,根据这项修正案美国对钓鱼岛最终的主权不采取立场,但是认可日方的行政权。美国参议院的这项修正法案把日本称作尖阁诸岛,即中国称作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做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补充条款写入2013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

修正案也提到,美国反对以威胁和动用武力等手段处理领土纠纷,重申美国协助防卫日本行政权所属领土的承诺。

中国政府发言人洪磊今天还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产物,并不应该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美国多次表达在中日领土争端不会选边站,希望美国从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言行一致,不要发出自相矛盾的错误信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