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中國改變外交態度的三個原因


《內幕》記者柯宇倩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從胡錦濤手中接下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2013年將任中國國家主席,全面治黨治國,對於習近平會做出什麼成就,大家都睜眼等待。前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前教授林中斌在接受《內幕》採訪時分析,習近平任內,或早或遲,有幾件事情會發生,包括停止打壓法輪功平反胡耀邦、批毛澤東。
 
 
外交挑戰多但不令人憂心
 
外交方面,林中斌認為習近平不會太令人憂慮。首先,習近平瞭解美國,習近平與美國官員互動有年,在1985年還住過美國中西部小鎮馬斯卡廷(Muscatine)的民家,他對美國的瞭解,超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耀邦接大位之前的瞭解。林中斌相信,習近平在位期間,與美國合作將達歷史新高,雖然美國擺出“重返東亞”姿態,兩國的摩擦不會失控,而北京“不戰而主東亞”大戰略會穩定挺進。
 
美國之外,習近平至今也已跑過五十多個國家,和其他國家的官員、企業家有過相當多的接觸。
 
但未來中國將面臨的外交挑戰仍多。林中斌對《內幕》表示,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一個很有趣的轉變是2008年,中國在外交上的表現是非常亮麗的,“我的解讀是,2002年胡錦濤上台,胡錦濤的智囊,也是胡錦濤19922002擔任黨校校長時,擔任副校長的鄭必堅,他提到和平崛起。”
 
林中斌指出,2004年,中共高層對“和平崛起”一詞很多次的辯論,解放軍不贊成和平崛起,因為這樣會綁住他們的手腳,不能對台用武,外交部不贊成崛起,因為這樣會費很多口舌其他國家解釋,中國不是要威脅這些國家因此最後的決議是採“和平發展”的道路,但精神“和平崛起”,具體的操作是根據三鄰政策:安鄰、睦鄰、鄰,讓鄰覺得安全、感受到友善,並讓鄰因為中國而富庶
 
2008年,三鄰政策”有了亮麗的收穫。314,中國和俄羅斯軍事熱線開通410日,解放軍和美國五角大廈的軍事熱線建立5月胡錦濤訪問日本,比10年前江澤民訪問日本,胡給人留下的印象好6月,中國與達成協議,和平開發東海資源10月,中國俄羅斯解決了4000公里長的未定界12月底,中國和南又解決1300公里的未定界問題。125兩岸大三通,至12月,中國與度之間已經舉行過三次的共同軍事演習
 
但之後,中國的外交態度突然有了轉變。20093月,美國海軍海洋研究船“無瑕號”,在中方劃定專屬經濟區、但美國認定為公海的南中國海海域蒐集情報時,遭中國船隻逼近、阻擋去路;在此之前,已發生過中國海軍護衛艦近距離尾隨美國船的事件。中國與周邊國家越來越緊張的關係,給了美國重返東亞的理由。林中斌對《內幕》說,北京自己把一盤好棋打翻,原因何在,很多研究中國者都在問這個問題
 
中國改變外交態度的三個原因
 
對於中國態度的轉變,林中斌認為有三個可能的解釋第一,與曾慶紅的離開有關。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伊理亞德國際關系學院中國政策項目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20122月在《紐約時報》撰寫“十問中國的預備領導人習近平”一文,指出2009年末,共產黨大幅倒退,停止且徹底扭轉了曾慶紅所領導的改革。
 
林中斌對《內幕》表示,曾慶紅離開決策位置,讓中國的內部改革到2009停止,雖然沈大偉並未指出中國的對外政策也因此改變,但因為曾慶紅對香港、台灣、日本、美國重要的建議,因此他的離開影響外交是有可能的,中共高層少了一敢說真話、有遠見的決策人物。
 
第二個可能理由中國在金融風暴中表現亮麗,讓美國垂頭喪氣,也讓中國訪美的官員和學者看到美國的喪氣,並將樣的印象帶回中國,被野心家所利用,認為中國站起來了,不要再對外軟弱了
 
第三個可能理由,林中斌說,因為薄熙來的挑戰。2007年年底,薄熙來被任至重慶,2009年開始打黑唱紅,所以正是薄熙來提倡唱紅打黑的那年,中國的對外態度開始轉變。“所以搞不好薄熙來私下批評胡溫對外軟弱,傳到民間,使得胡溫感到很大的壓力,必須適度對外強硬。”
 
林中斌對《內幕》表示華爾街日報517的一篇報導可視為第三個理由的佐證。該報導指出,海伍德被謀殺前跟朋友過,薄熙來在自己的官邸,定期接見解放軍將領,並經常批評現任中央領導人的軟弱。這名友人引述海伍德的話說,薄熙來“超出人們的意識,具有非常強烈的軍國主義”。
 
林中斌指出,2012410之後,薄熙來已經沒有任何的影響力,4月中以後,北京對外的手法已經回覆到以前的細膩,這點從島事件可看出,第一,雙方沒有撞船,第二,北京外交淺詞用字謹慎,第三,北京經濟制裁,第四,北京還用了從對付陳水扁招”——經美制彼,在黃岩島事件中,北京可說是經美制菲”。
 
2012422日,美國太平洋總部海軍陸戰隊指揮官錫爾森在菲律賓巴拉望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和菲律賓簽有雙邊防禦協定任何一方發生事端,另一方都會協助防禦。話音才剛落,430日,美國和菲律賓在華府首次召開“2+2”會議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表示,美方在黃岩島事件中強調中立,不會偏袒任何一方,她呼籲相關各方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林中斌對《內幕》指出,美國這樣一說,菲律賓就明白5月,菲國籃球協會邀請中國籃球明星姚明訪問菲律賓,與該國的職籃明星隊進行友誼賽。6月,菲律賓的新任駐中國大使布蕾迪正式在菲總統府宣誓就職,填補了從20112月以來菲律賓駐華大使一直空缺的局面。9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內政部長羅哈斯以特使身分出席中國廣西的第九屆中國-東協博覽會,並與習近平會晤,黃島事件告一段落
 
中國處理與日本的釣魚島問題,也有類似之處。林中斌分析,首先,中國避免跟日本撞船,其次,中國雖然不斷用外交途徑警告日本沒有謾罵第三,中國採用經濟制裁,最後,中方讓整個爭執變成法律戰
 
911日野田購島後,中國派了六艘海事船,近距離越過釣魚島海域,之後就不回來了,中國媒體很克制,右派媒體甚至譴責參加反日遊行份子,說這些不是反日行為,是害國行為,從處理釣魚台事件上,看出北京又恢復2008年時的拿捏,能軟能硬,經美制日。”林中斌說。
 
而美國在釣魚島事件上的態度,則維持中立。20129月訪問北京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美國“不會在領土爭端問題上選擇立場”,希望中日向前看,不用被過去的歷史絆住。
 
 
 中國外交態度的轉變,與曾慶紅的離開有關?(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