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全民揪貪腐 中國掀熱潮

特派記者陳東旭

中共十八大後,大陸檢舉貪官、生活腐敗官員的案例此起彼落,反腐已成為當前中共中央政策的核心,這股逐漸形成的「全民運動」正悄悄展開,許多暗藏檯下的官員已「皮皮剉」,隨時等著紀檢上門或被網路曝光。

從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到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接見中外記者的「就職演說」;再到多個新任政治局常委表態、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與專家的反腐敗座談會上,都在傳達一件事:再不改革、反腐,中共政權岌岌可危。

這項信號,也可從一些專家學者中嗅出:清華學者孫立平、政法大學教授江平都說,政府只剩五年的改革時間。參加反腐座談會的學者北大憲法學者姜明安告訴王岐山,再不打幾場反腐敗攻堅戰,民眾會對反腐失去信心。

同樣參加王岐山座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現在網路反腐、輿論監督和民眾監督的管道與方法都更寬鬆了。

不僅中共高層反腐,現在大陸社會上也籠罩全面檢舉貪官的氣氛。到言論比較自由的貓撲、天涯,甚至官方媒體等網站,都可看到許多支持打貪的各種評論文章,這種氣氛,大陸從未有過,正以「沛然莫之能禦」的態勢席捲各地。

這也是不到兩周,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黑龍江雙城工業總公司總經理孫德江,被檢舉就迅速落馬的主因。

廣東省最近一口氣公布五名廳級官員腐敗案,頗有「與其被網路曝光尷尬難堪,不如率先公布爭取民眾認同」。

面對這股「全民檢舉風」,貪官更加小心了,有關單位也須明察秋毫,避免這股力量被誤用來構陷他人。而中共當局的反腐是否會到「動搖國本」,是外界關注的另一課題。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