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網路反腐 官媒促納制度化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網路反腐,成為近年來大陸監督官員的新興模式。作為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昨日刊登專家投書,要求「網路反腐」納入「制度化、法制化」軌道。大陸雜誌《廉政瞭望》也指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告誡官員:「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

     大陸官員淫亂影片餘波未了,上周又有幾名地方問題官員遭網路曝光,相關部門介入調查,引發民眾對網路反腐的強烈矚目。《人民日報》指稱,相比傳統的社會監督模式,網上舉報因為其速度快、影響大和低成本、低風險的技術優勢,更容易形成輿論熱點,其積極意義不可小覷。

     投書指稱,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網路的開放性對權力運行可以進行無處不在、無所不包的關注,促進官員提高執政能力,從而降低腐敗發生的可能性。

     文章稱,針對大陸嚴峻的腐敗形勢,更需通過頂層設計,將網路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唯此,社會監督的正能量才能得到進一步釋放。

     新華網也引述大陸網友的調侃稱:「家中失竊、日記丟失、二奶翻臉」已經成為反腐三大利器。如今,情婦反腐與網路反腐相結合,更是威力倍增。

     《廉政瞭望》則指出,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3天2提反腐並且用生動話語,接近民間且作風務實。報導稱,習近平1988年在福建省被調往寧德市當地委書記,嚴打寧德當地官員以權謀私的不法行為。

     據《閩東報》1989年報導,習近平在寧德查處地方官員有441人,涉及官員達2000多人。《廉政瞭望》指出,大陸沿海地區在1980年代有不少官員兼職經商。但習近平告誡官員:「如果覺得當幹部不合算,可以辭職去經商搞實業。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