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胡德平批 重慶模式需要清算

 ▲大陸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指出,重慶模式需要清算。圖為胡德平出席8月31日在山東東營舉辦的首屆中國綠色論壇。(中新社)
▲大陸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指出,重慶模式需要清算。圖為胡德平出席8月31日在山東東營舉辦的首屆中國綠色論壇。(中新社)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領導換屆之後,對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推行的「重慶模式」仍餘波盪漾,改革派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大陸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日前在一個座談會中,首次公開批評「重慶模式」是文革思維,重慶的錯誤需要清算。不過他的說法,並未見諸大陸媒體。

     胡德平日前在《中國改革》月刊與胡耀邦史料資訊網舉辦的「依法治國與重慶教訓」座談會指出,「十八大之後勢頭是好的,能不能繼續下去還要靠大家」。

     更多空間給基層自治

     在座談會上談及重慶教訓時,胡德平指出,「文革」的模式究竟是什麼?「我覺得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重慶模式』是什麼?我覺得就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改革開放』,這些都要打引號,在最漂亮的話下面都有數不盡的冤假錯案發生,讓人民蒙受災難」。

     他還說,在新的中央集體領導下,要營造安全的環境,只要守法、誠實經營,就不會有牢獄之災。

     他又認為,政府公權力和私權利的位置應該擺好,並主張把更多的空間留給基層自治。

     據與會者表示,胡德平在此次座談會上發表觀點認為,重慶的錯誤需要清算,極左思維和有法不依的做法,都需要總結教訓,但他並未點名批評薄熙來。胡德平說,現在的法治環境,比薄熙來倒台之前要好。

     胡德平現任大陸全國政協常委,他在十八大前曾經多次發表改革言論,呼籲破除國企壟斷、推進依憲依法治國等。薄熙來下台後,重慶6月舉行了民營經濟座談會,胡德平應邀出席。但胡德平此前從未公開批評「重慶模式」。據先前路透報導,胡德平7月時曾與十八大後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私下會晤,習當時曾表示,中國必須改革。

     應貫徹依法治國思想

     據多維報導,在重慶「打黑」中被判入獄的律師李莊、為李莊辯護的律師陳有西等都出席該座談會。與會者質問,重慶教訓究竟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現象?沒有薄熙來,中國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類似的悲劇還有沒有可能重演?

     學者指出,一段時期內在重慶出現踐踏法治的行為,在中國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反思重慶是為貫徹「依法治國」思想。只有準確定位重慶問題,全面、系統地反思重慶教訓,才能防止重慶悲劇擴散和重演。

台灣   中國時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胡妖绑在中共的叛逆地位,胡德平想让世人了解一下胡氏家传的老年痴呆症在这两代人身上的杰出表现。

匿名 说...

真可惜我当年为胡耀邦先生佩戴白花鞠躬哀思他的离世。居然牲畜了这样一个儿子。改革,就是要彻底政治上的民主化。是胡耀邦还是什么其他什么人的儿子敢于推翻中共?不过都是现在的既得利益集团而已,维护这个利益集团而已的改革或者变革或者修补。在当前的中共统治形式下,我宁愿赞成薄熙来式的打黑,没有一个人会被冤枉的,只有漏网的。至于里装,不过是一条黑色律师猪狗而已,他有什么良心!!!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