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鄧小平要趙紫陽認錯重當總書記,被趙拒絕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姚監復(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2004年3月到5月,我曾多次前往北京富強胡同6號趙紫陽家看望趙紫陽。“六四”屠殺後,趙紫陽被罷黜中共總書記的職務,被當局軟禁在家中長達16年。那時趙紫陽的生命已走進最後時日,離2005年1月17日去世,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

趙紫陽對我說,“六四”是一場無計劃、無組織、無領導、無綱領的群眾性自發行動;後來我讀了李鵬的“六四”日記,才知道“六四”是一場有計劃、有組織、有領導、有綱領的反改革的武裝政變。李鵬說了,“六四”前幾年的春節,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就在上海研究,怎麼把趙紫陽搞掉——趙紫陽是總書記,你們幾個老人要把他搞掉,這不是政變嗎?1989年5月,李鵬要開會把趙紫陽搞掉,鄧小平說,不行。等軍隊進城以後,有把握了再說。這不是政變嗎?——這個結論不是我下的。所以後來上面找我談話,我就說,這不是我發明的,是我根據李鵬的日記分析的。

政治家要講道德倫理,不必以責任倫理設限。二十多年來,一直有人質疑趙紫陽在堅持政治家的道德倫理上做出的選擇。好多人責難趙紫陽:你那個時候為什麼不去主持戒嚴會,把總書記的職務保住?就可以少死人甚至不死人,至少天安門事件以後不至於改革派全盤皆輸啊。陳小雅就有一個觀點,說趙紫陽只考慮道德倫理,不考慮責任倫理,是為了自己的身後名。但是我想,我們如果都學鄧小平說“永不翻案”,然後一上台再“永遠翻案”,那有什麼意思啊!如果人人都變成這樣,中國的道德哪裏去了?所以趙紫陽的這一點,我覺得非常值得尊敬、值得學習:寧可被軟禁,我還是堅持我的。

“六四”後,趙紫陽不是沒有復出的機會,但他拒絕以檢討認錯換取復出。1990年,鄧小平派人帶話,說你可以出來工作。趙紫陽說,如果是到政協這樣不能幹事的單位,我不要;但是如果要我當總理,我肯定比李鵬幹得好。1991年,鄧小平又派人去告訴他,你出來當總書記都可以考慮,前提是你要認錯。但趙紫陽說,重新認識不必要,我的認識到此為止。所以,他真正是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中國英雄。

1989年5月19日,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看學生之前,在院子裏轉,他的秘書在後面跟著,聽見他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他早就做準備了。而且他給家里人開會說,我要做這樣的選擇,你們都要受影響,你們同意嗎?家里人都支持他。我覺得在中國這種世俗社會追求名利權位的情況下,應該學習趙紫陽的道德風格。

2004年3月我去看他,11點半,我說,紫陽同志我要走了,最後告訴你一句:李銳同志跟我說過,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都是以作違心檢討下台的,但是只有兩位總書記,一位是陳獨秀,一位是你,沒有做違心的檢討。這個時候他鼻子裏塞著氧氣管,聽我講後,他拔下氧氣管,走到我跟前,說,是你說的嗎?我說,不是,是李銳說的。他轉過身,兩隻手對著天花板說:哈哈哈!陳獨秀,陳獨秀!

丁東後來對我分析說,這個細節,反映出他的心態:他希望歷史最後認可他。而你把一個黨史專家的評價當面告訴他,他心裏非常滿意!

他很高興地跟我合影,要雁南照相。雁南說,照了好幾張了,可以了。趙紫陽說,哎呀,膠捲又不是你的,照吧!他在軟禁中,心情一直是非常壓抑的,但那一次,他非常高興——中國的領導人都很在乎歷史對自己的評價。(《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