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習李反貪除弊 三把火實打實

 ▲18屆一中選出新常委,習近平(左)刻意把李克強排名從第3拉到第2,凸顯兩人核心地位,果然一起推動習李新政。(美聯社)
▲18屆一中選出新常委,習近平(左)刻意把李克強排名從第3拉到第2,凸顯兩人核心地位,果然一起推動習李新政。

連雋偉/綜合報導

隨著「反貪腐」、「改作風」及傳出機構改革開始徵詢意見,十八大後的三把火,讓「習李新政」高調揭開序幕!近期,廣東「廉政風暴」令人耳目一新,各地網曝貪官,曝一個抓一個,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八項要求,「要刮別人鬍子,先刮自己鬍子」,提及「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顯示第五代領導集體已全面掌權,並展示強烈企圖心。

     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昨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據《新華社》報導,日後政治局委員外出須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參加各類剪綵需黨中央批准,開會文件須精簡,且要求未經中央批准不准公開個人著作,新聞報導要根據新聞價值及社會效果,一新外界耳目。

     同時,重慶涪陵區委宣傳部昨證實,大陸網路瘋傳的「涪陵綜合執法局某公務員穿著執法制服與裸露女子房間曖昧照片」,照片中男主角經查後,為涪陵區綜合執法局文化執法支隊幹部吳紅。重慶市涪陵區監察局目前已對吳紅立案調查。而最新消息說,習近平上台後,已加大對澳門賭場經紀商的監控,從外防堵貪官洗錢,並已抓捕多名賭場掮客。

     習近平接班至今滿廿天,所有行動都顯示「新政」並非只是口號,套句大陸用語,即「實打實」。例如十八大後自網上曝光的貪腐行為不下六起,紀委基本是曝光一個抓一個,全部送法辦。

     而改進文風、會風也相當明顯。明年三月將任總理的李克強,近日參加大陸全國綜合配套會議,及愛滋病防治會議,多次打斷官員發言,要求勿照本宣科。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與學者討論如何反貪,不但早到十分鐘,一聽到官員說「尊敬的王書記」,立即劈頭就說:「客套話就不必了,參加我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稿。」

     大陸官員習於照本宣科,九、十月開會,開頭肯定是「今秋迎來…」,結語必然是「高舉鄧小平理論旗幟…。」稿沒念完,台下早睡成一片。文山會海,加上領導出巡動不動封路、交通管制,非常擾民。

     專家說,習近平一上台與胡溫展現不同風格,顯示習李更具行動力與企圖心。而過去九名政治局常委如今減成七位,加上提升中央書記處書記職權,及安排王岐山執掌中紀委,都預示一三年起,大陸的變革都將甚於以往。

     昨習近平出席憲法公布卅週年大會亦發表重要講話稱,任何組織或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習李一旦從自身做起,未來憲法精神及原則受保障就不是沒可能。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