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國務院大瘦身 44機構減為24

    李道成/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機構改革方案,十八大後,已在大陸媒體界流傳,並構成習李新政明年工作重點。按近期多方消息顯示,目前網上流傳的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各部及直屬機構將從四十四個減為廿四個;其中,中國人民銀行不再是國務院直屬機構,將成獨立機構,以保障貨幣政策不受政治力干預。銀監、保監及證監會「三監」也傳將合併為金融監管總局;至於國台辦,為強化兩岸交流,可能將國務院僑辦、港澳辦併入國台辦。

     據這份外流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核心內容為:把功能類似的政府部門與直屬機構進行大規模整合,隸屬官方的廿七個部門將縮減為十八個;十七個直屬機構則將縮減為六個;人行的性質則將從政府所屬改為獨立機構。

     據多維新聞網報導,如果這個方案確定執行,大陸的部長級職位將一口氣減少十三個。由於衝擊不小,中宣部已發布禁令,對網傳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各媒體不得報導、轉載、評論。

     大陸中央各部委中,台灣人最熟悉的國台辦,按規畫將與僑辦、港澳辦等部門合併重組為「國家和平統一委員會」。但涉台學者認為,該方案應該是初步的意見稿,由於對台部分非常敏感,有可能最後不動。

     以往權力很大的國家發改委,則被取消微觀管理實務與具體審批事項的職權,只作宏觀規畫的制定與研究。銀監、保監與證監等三會,則合併為國家金融業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則實施企業制度改革。此外,據了解,這個機構改革方案將在明年二月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上被確認,三月初的人大、政協兩會完成換屆後,新一輪的機構改革則將全面推出。

     這次的機構改革目的,主要是想解決政府部門機構重疊、職權交叉、政出多門的矛盾,提高行政效率。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