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莫言領獎 官員別再揪著不放!

北方   中國網友

12月5日,莫言將攜夫人杜勤蘭、女兒兼助理管笑笑,帶上中山服、燕尾服等5套服裝,從北京首都機場出發,前去瑞典領諾貝爾文學獎。據悉,山東省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邵春生將一起陪同前往。(12月4日《齊魯晚報》)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是中國文學界的盛事,也是莫言家鄉政府部門的幸事,但歸根結底,也只是莫言自己的事情,特別是領獎這樣的事情,與中國文學界的關係不是很大,與莫言家鄉政府部門更是不直接相關。因此,山東省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邵春生的陪同,多少讓人覺得有些不合適甚至是怪異。

當然,從表面上看,邵春生局長是以莫言的朋友兼一個「詩人」的身份陪同的,這一點似乎無可厚非。然而拋開其朋友和「詩人」身份,邵春生首先是一個局長,是一個官員。即便是莫言一定要帶朋友前往,邵春生做為朋友,因為其政府官員的身份,也理應主動迴避。

此外,既然是以朋友的身份陪同前往,那麼就不應該再帶著官員的目的、政治的任務。但邵春生向記者透露,此次他陪同莫言去瑞典除了領諾獎外,還有另一個任務是,借莫言領獎之機,向世界宣傳高密市的紅高粱文化。很明顯,邵春生在這裏依然只是一個局長,而不是一個莫言的朋友或者說「詩人」。

如果說宣傳紅高梁文化,事實上不用邵春生局長出面,莫言和莫言的作品就是最好的宣傳。局長硬跟著前去,顯然有一點兒揪著莫言的名人效應不放的嫌疑。

或許,文化與文學是不分個人與政府,不分國別與地區的。政府官員也並非不可以陪同莫言前去領獎,但有一個最基本的前提條件是,符合大眾倫理觀念和一致認識,取得莫言和家人的同意甚至要取得諾獎頒獎者的同意,而且來去花費從何而出要完全公開與透明,陪同的意義與工作是否實現要做到客觀評價。

然而遺憾的是,邵春生局長表面上以朋友身份陪同,但卻行使著政府交辦的政治任務。這種身份的混亂、目的的混亂,顯然是讓人難以理解與支持的。

以筆者之見,政府官員陪同莫言前去領獎,要麼純粹以朋友身份,別帶一絲一毫的政治目的,要麼就純粹是官員,別假裝自己是朋友。如果搞得「兩不像」,難免會讓人覺得當地政府部門,想揪著莫言的名人效應不放,卻又不光明正大地揪,而是偷偷摸摸的,恁不光明和磊落。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