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美媒:薄案引爆新舊醜聞 中共頭疼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中共在十八大之後新的領導班子已經上任,但是美國媒體指出,新的領導人面臨著棘手的重慶問題,就是如何面對數千名聲稱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執政4年唱紅打黑當中,受到不公監禁者的申訴。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薄熙來留下的重慶就像一個火藥桶,新醜聞和舊冤案一齊爆發出來。

     報導說,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上任第一天承諾解決腐敗和違紀,現在他就面臨考驗,重慶新的頭痛問題:一名當地官員(重慶北碚區黨委書記雷政富)因為5年前被錄製的一份色情錄影帶被曝光而撤職。錄影帶發布這一天,是前農業部長和前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到重慶擔任市委書記的第一天,希望這個大禮讓新官上任點起三把火。

     這個插曲是最近中國公民越來越多人使用互聯網,特別是微博,來曝光腐敗並挑戰中共貪腐的一個例子。共產黨必須對付越來越難以駕馭的洶洶民意,紓解他們對貪腐的憤怒。

     還有律師李莊被構陷案,中國法律界說,李莊被構陷,在薄熙來治下的城市即使是名律師也缺乏安全。北京的最高檢察院最近約談李莊,聽取了他的申訴。李莊案是否需要翻案的確考驗著中共新任領導人。

     大學生村官任建宇被送進勞教所,因為他在騰訊微博上發布或轉發了一些對薄熙來唱紅打黑的評論。他在關押15個月之後,於11月19日獲釋,重慶新當局決定終止對他的關押。任建宇堅持說,他沒有違反任何法律,他在為洗清名譽而戰鬥,並迫使重慶官員承認他的被關押是錯誤的。

     但是任建宇平反自己案件的第一個努力,便被重慶法院拒絕,他們警告任建宇並非是清白的。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其他冤案的受害者都在等待新領導層安頓下來,希望他們能為自己平反。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