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明鏡專訪:中國變革必定從捍衛與維護基本權利開始


 
                                      劉曉波朋友設計了海報作為這場遠動的共同標誌和象徵。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小平


  在《零八憲章》發佈和劉曉波被捕4週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舉行2週年和1210日第64個國際人權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大陸艾曉明、陳子明、崔衛平、丁子霖、賀衛方、胡發雲、慕容雪村、浦志強、沙葉新共42人發表公開信,要求新一屆中共領導釋放劉曉波和一切政治犯,並以釋放政治犯為突破口,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在國際上,諾貝爾獎得主134人史無前例地聯名要求釋放劉曉波, 劉曉波之友會也在紐約發起了全球聲援劉曉波夫婦活動。明鏡新聞網記者陳小平採訪了這一波要求釋放劉曉波倡議活動中的重要參與者——劉曉波之友的新聞發言人余傑和李高, 請他們就回答一些讀者可能關心的問題。

  明鏡新聞網: 為什麼你們選擇在這個時候發起一個全球呼籲釋放劉曉波的倡議呢?
  劉曉波之友: 在劉曉波囚禁4週年,得獎2週年期間,國際社會基於利益交換考慮,基本上是對中國政府監禁劉曉波及軟禁其妻子這一事件採取一種背過臉不看的態度,在海外民運這個領域, 一直堅持為劉曉波和劉霞奔走的團體和個人,因為資源有限,難有成效,而且,民運中對劉曉波還有各種不同聲音。

  在我們的新聞稿中,我們提到,即使在納粹德國、前蘇聯、也沒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家屬被軟禁。而全世界居然能對這種事情看得過去。作為劉曉波的同道和朋友,我們覺得如果再不做點什麼的話,中國政府就會更加肆無忌憚地踐踏中國人的人權。

  明鏡新聞網:我們注意到,124日,中國大陸42人發表公開信,要求新一屆中共領導釋放劉曉波和一切政治犯,並以釋放政治犯為突破口,啟動政治體制改革。你們在這個時候發起全球呼籲釋放劉曉波的倡議與呼籲中國北京新上任的領導人實行新政這個背景有關係嗎?

  劉曉波之友: 我們做這個事情可以說與北京的新人新政沒有關係。我們對中國的什麼人事變動、政治上的變動並不關心。之所有讓人產生這種聯想,是因為我們做的這件事正好與北京中共領導人換屆有時間上的巧合。

  我們做這個事情有幾重目的,第一個,是劉曉波被捕4週年, 1210日又是第64個國際人權日和和平獎頒獎日,我們希望我們的呼籲能引起重視。希望今年的和平獎得主歐盟出來為劉曉波說話,莫言這個中國國內第一個文學獎的得主也為劉曉波發聲。此外,也希望得過諾貝爾獎的奧巴馬、戈爾、卡特都為劉曉波說話;第二,既然我們的倡議與北京領導換屆有巧合,我們當然希望新一屆中共領導人能夠有所表示,希望他們能通過釋放劉曉波作為他們推行新政的善意表示。





 劉曉波劉霞夫婦



  明鏡新聞網:如果考慮到習近平新上任這個背景,你們在國際上整出這麼大的動靜,會不會導致在中共黨內得勢的保守派拿這個去壓習近平,結果是反而使得他想做事而不能為呢?甚至導致劉曉波、劉霞在中國國內的境遇更差呢?

  劉曉波之友: 我們不能因為有某種假想的可能性而放棄我們要從事的正確的事情。劉曉波、劉霞目前遭受的待遇明顯違反國際條約,而這是中國當局簽署過的,中國政府必須認這個賬。不能因為共產黨裡面的這個那個派的存在,就對這個政府對百姓的迫害,對良心知識分子的迫害保持沉默。我們認為共產黨的變化只有在有足夠壓力大時候才能發生,而不能靠去猜某一派能接受、不能接受什麼,投其所好,通過這種方式改變共產黨的方式歷史上沒有先例。

  明鏡新聞網:你們可以堅持自己的道義原則,在世界上那麼多政府對劉曉波的事情啞口無聲的時候,這次這麼多人出來為劉曉波說話,也讓人欽佩的。但既然有這麼多人在說話,你們是否考慮這個事情可能產生的結果?你們希望最後產生什麼效果呢?

  劉曉波之友:我們不認為一個單一的行動馬上能導致劉曉波被釋放。共產黨在面子上是不會屈服壓力的。但我們相信,中國新領導人心裡也不會願意與百姓、知識分子永遠為敵。

  明鏡新聞網:在這幾任中共領導人中, 江澤民是個喜歡拿監獄裡的中國人跟西方人當牌打的,在胡錦濤這些年, 這種情形幾乎沒有發生過,至少很少很少。習近平在這方面傚法江澤民還是緊跟胡錦濤,現在顯然不明朗, 你們覺得你們的努力會帶來一個明朗的結果嗎?

  劉曉波之友:共產黨黑箱作業的一個特點就是你無法預測他能做什麼,就好像在1989年無法預測他會出動坦克碾人一樣。這完全取決于共產黨如何衡量他自身的利益。在衡量利益時,有時候會有一些聰明的做法,也有愚蠢的做法,也許近期的獲利是長期的沉重代價等。對我們來說,我們有一點是確定的,堅持我們的原則。不管共產黨往良性的方向去變化還是往惡性的方向去變化,我們永遠要保持我們民間社會角度的壓力。而且,釋放劉曉波這樣的良心犯的事情,是一個長期持久的工作,我們認為,在劉曉波之後,中國還會有其他的政治犯、良心犯可能進監獄,我們同樣要為他們呼籲。即使那天中國變成了民主中國,知識分子的這種抗爭仍然永遠需要。

  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並不局限這個活動的短期效果。我們想通過這個活動給中國政府發出我們的信號是:這個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我們非常高興,我們能成為這個不同聲音的一個部分。

  明鏡新聞網:除了目前能看到的134位諾貝爾獎得主為釋放劉曉波發出的公開信、中國42位公民要求釋放劉曉波的公開信之外,劉曉波之友會和其他各組織還會為釋放劉曉波做些什麼呢?

  劉曉波之友:據我們所知,全球各地會舉辦各種獨立的呼籲釋放劉曉波的活動。例如,法國巴黎有一個聲援劉曉波的委員會,他們已經舉辦了不少活動;愛爾蘭也會舉辦活動;此外,台灣,香港各地也會舉辦各種規模或大或小的活動。為了讓全球各地的圍繞劉曉波舉辦的活動有默契,劉曉波朋友設計了海報作為這場遠動的共同標誌和象徵。我們希望大家都用這個共同的海報。據我們所知,已經有不少地方會使用這個海報作為活動標誌。如果大家都用這個海報標誌,就會讓這次各地獨立舉行的紀念有一個精神上的整體默契與神通。

  就劉曉波之友會而言,我們會做一個劉曉波網站,出版他的書籍,可能拍攝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還在醞釀在紐約成立一個辦公室,把呼籲釋放劉曉波和中國良心犯的工作變成一個持久性的日常工作。我們希望更多的人能參加我們的這個倡議。




劉曉波朋友設計了海報作為這場遠動的共同標誌和象徵。




  明鏡新聞網:你剛才說到,除了呼籲釋放劉曉波之外,你們還呼籲釋放所有良心犯,這樣是不是要說明,你們並不是僅僅關心釋放劉曉波,你們有一個比單純爭取釋放劉曉波還廣泛的目標,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你們的這次倡議活動?

  劉曉波之友:我們覺得,就是在監獄中的劉曉波也會認同我們的觀點:不管是誰,只要是因為思想、宗教等而被投入監獄,我們都應當為他們呼籲。劉曉波本人就是因為為這些人呼籲而進的監獄。所以我們在繼續呼籲釋放劉曉波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呼籲釋放所有的中國政治犯。

  明鏡新聞網:你們好像試圖通過釋放劉曉波在中國倡導一個言論與人身自由運動?

  劉曉波之友:對,這就是我們想做的。
  我們不僅關注中國當局剝奪公民言論自由行為,也關注中國當局這些年來對中國公民的任意監控,包括像劉霞這樣的被長期監禁、騷擾例子。這些人失去人身自由只是因為他們堅守自己的信仰與良心, 被當局不容。

  我們堅信,中國的改變必定從捍衛與維護基本權利開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