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維穩經費勝國防 學者批大倒退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後,大陸學界許多人利用撰文、參與論壇場合提出改革呼籲,其中,去年開始超過軍費預算(六○一一億元人民幣)的維穩預算(六二四四億元人民幣,約三兆台幣),成為關注焦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上周參加《財經》雜誌年會表示,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與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國家,其中「維穩」就是法治的大破壞、大倒退。習近平的博士學歷是在○四年取得,時任浙江省委書記,其畢業論文題目《中國農村市場化建設研究》,指導教授傳為清華大學劉美珣,但也有說是孫立平。

     孫立平說,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法律健不健全、有沒被執行的問題,而是政府還能不能在法制軌道上運轉問題。他批評,為了維穩,大陸政府部門採取許多非法手段,對法治造成嚴重破壞。他認為,中共要轉型、要處理歷史問題,唯一辦法是與歷史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問題」。

     孫立平認為,目前情況是「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去年多次撰文指中國正加速走向潰散的孫立平說,現在社會矛盾積累日漸增加,且逐漸蔓延生活領域,如潛規則盛行於社會,社會底線失守,道德淪喪,強勢利益集團已肆無忌憚,不過他認為,大的動盪因維穩能力在,尚不致發生。

     不過,任職香港科技大學的丁學良,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稱,大陸維穩體制雖有諸多缺點,但唯一好處是,避免了軍事鎮壓的最壞後果,是一種「次壞」的選擇。

     他說,大陸當代維穩體制起源於一九八九年的「六四」,維穩經費不但在去年首度超過國防經費,增長幅度也高過軍費。丁學良表示,大陸新一代領導人應在最壞(軍事鎮壓)、次壞(維穩體制)之外,找出更優的社會秩序維護選擇。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