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蘭州市長被曝戴價值20餘萬名表

http://image.wenweipo.com/2012/12/05/20121205wxh0003.jpg
網友搜集的袁占亭戴表照片

據東方網報道,公開資料顯示,蘭州市長袁占亭,現年51歲,陝西扶風人,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歷任甘肅工業大學校長、蘭州理工大學校長、白銀市市長、白銀市委書記等職,2010年1月起調任蘭州市政府代市長、市長。

繼原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福建省交通廳廳長李德金之後,又一名廳級高官身陷「名表門」。

日前,有網友爆料稱,蘭州市市長袁占亭至少佩戴過5塊手錶,其中包括價值20餘萬元的江詩丹頓、15萬元的鑲鑽歐米茄等名表。

昨天,袁占亭對早報記者表示,已看到網絡傳聞,「現在我們省裡(甘肅省)在處理這個事情。」

網友曝光:袁占亭所戴名表價值或高過「表哥」楊達才

12月3日,網友「周祿寶」通過其實名認證為「知名寫手、專欄作家,原蘭州軍區某部新聞報道員」的微博發佈消息,稱蘭州市長袁占亭佩戴多塊名表,其中包括估價15萬元的鑲鑽歐米茄、20餘萬元的江詩丹頓等,引發熱議。

「周祿寶」稱,他在公開這一消息的當天,就接到了「5通來自北京蘭州上海杭州等地的求情、約見、談判」的電話。

昨天下午,「周祿寶」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詳述了事情經過。據他介紹,三個月前,他開始搜集袁占亭的照片,發現其有戴名表的習慣但「數量並不夠多」,因此未公開消息。但在進京探子被勞教的趙梅福事件出現後,他對蘭州官方的做法「感到很氣憤」,遂決定公佈這一消息。

「周祿寶」稱,經過他向相關專業人士進行咨詢,袁占亭至少佩戴過5塊手錶,總價值可能比陝西「表哥」楊達才的還高。「他的一塊表是歐米茄,鑲鑽的,價格至少15萬元;一塊是20萬元左右的江詩丹頓,一塊是勞力士金錶,另外一塊是雷達表,還有一塊看不出來是什麼牌子。」

爆料人說:與袁占亭「無個人恩怨」 曾收到多方說情電話

「周祿寶」還告訴早報記者,12月3日他將消息公開後,有關蘭州市長袁占亭「名表門」的爆料網帖及留言、評論被大量刪除。到12月3日當晚,他就接到了「至少8個說情電話」,分別是從北京、上海、蘭州、寧夏等地打來的。「還有一個是通過軍區,請我在部隊當兵時營部的一個老班長打電話,直接讓我提要求,提任何要求都行,我覺得很露骨了。」

「周祿寶」稱,對方後來又找到他一個當兵的老鄉,「說親自來杭州找我,我不幹!那些照片都是公務活動照片,有據可查,我都是如實爆料,沒有違法,再多說情的我也不管他。」

「周祿寶」自稱,他與袁占亭「沒有個人恩怨」,選擇曝光其「名表」照片,「完全出於一個公民的良知和責任感。」

據早報記者查證,「周祿寶」曾在蘭州軍區寧夏某部擔任駕駛員、新聞報道員,此前活躍於眾多網絡社區。

蘭州市長:已知網上有關信息 組織正在處理此事

昨天下午,早報記者就「名表」事件及相關輿情,電話聯繫了甘肅省紀委和袁占亭本人。

甘肅省紀委、監察廳舉報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尚未看到相關網絡信息,由於袁占亭為省會城市市長,要啟動調查程序或採取其他措施,需要經甘肅省委常委會研究,並經甘肅省委批准。

「沒聽說,我們只是搞接訪的,不可能把袁市長叫來,我們這個級別根本沒資格跟人家談話。」 該工作人員說。

不過,袁占亭本人昨天在電話中告知早報記者,他已經「知道」網絡上的有關信息。在記者追問他對此事的看法時,袁占亭稱,「現在我們省裡、組織在處理這個事情。」之後,立即掛斷了電話。

◎ 相關鏈接

「表哥」楊達才事件

2012年8月26日凌晨陝西延安境內發生重大車禍致36人死,2人重傷。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視察事故現場微笑的照片引發不滿,網友對其進行人肉搜索,從他身上「搜」出了各種名表,楊達才被戲稱為「表哥」。

2012年8月29日楊達才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當天,他在微訪談中就「微笑門」和「名表門」與網友交流。楊達才稱,在十年間,他共買了5塊手錶,這些表是自己在不同時期購買的,是用合法收入購買的。但訪談結束後,有網友整理出楊達才佩戴不同款式手錶的照片共計11張。隨後數日內,楊達才又被網友陸續挖出戴估價13萬元的眼鏡、腰繫名牌皮帶,被網友戲稱「全身都是寶」。

2012年8月30日陝西省紀委對外稱,已經安排人員對楊達才進行調查,如確有違紀或腐敗問題,將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2012年9月21日陝西省紀委公佈了初步調查結果,稱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撤銷其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

「表叔」李德金事件

2012年10月9日福建交通廳廳長李德金因照片上疑似戴價值5萬元的雷達鑲鑽手錶、系價值1.3萬元的腰帶,被網友曝光並引發熱議。

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對此評論稱,福建一廳長「名表照」引發圍觀,但至今未見隻言片語回應。「楊表哥」悲劇剛剛落幕,如果留下的經驗居然是從此為官不戴表、戴表只帶卡西歐,帶來的教訓竟然是面對責難充耳不聞甚至隻手遮天,那才是真正的悲劇。中國已成微博第一大國,身處輿論漩渦的官員,請直面質疑;面對微博舉報的部門,請給力調查。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