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殲-7戰機墜民宅傷4平民 官方多番封鎖 網民圍逼才坦認


戰鬥機墜落民宅,引發火災,現場冒出滾滾濃煙,機體殘骸印有五角星圖樣(箭嘴示)。(網上圖片)

關閉本視窗
一批空軍人員在事故現場附近出現,圖中左二疑為失事飛機的駕駛員。(網上圖片)


營救人員將失火民居內的傷者抬出。(網上圖片)


戰鬥機失事地點位於汕頭赤窖村,現場民居不斷冒煙。(中新社)


殲7戰機原型為前蘇聯米格21,1960年代開始服役,2006年停產,目前仍有大批同款戰機在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服役。(網上圖片)


解放軍空軍一架殲-7戰機昨晨在廣東汕頭金平區一片民宅處墜毀,機師跳傘逃出,而墜機引致民宅失火,4人被困。國防部稱事故原因正在調查,有軍事專家認為,事故很可能是引擎捲入雀鳥所致。由於事件涉及軍方,消息的發布一波三折,在網民步步「圍逼」下逐步呈現全貌。

據國防部網站報道,昨早9時許,廣州軍區空軍某部組織飛行訓練時,一架殲7飛機在起飛過程中突發機械故障失控,在汕頭機場附近墜毀,飛行員在墜機前跳傘逃生,飛機墜眦地面一處民房覑火,4人受傷。

房屋起火 26歲女子重傷

軍機墜落區域是汕頭市金平區月浦街道護堤路赤窖路段,出事房屋起火,4名居民被困,其中1人自行走出,另外3人被消防救出,其中一名26歲女子傷勢較重,仍在治療,另外3人受輕傷,無生命危險。據在場網民稱,事發前曾聽見巨大的引擎轟鳴聲,戰機墜眦後機頭插入民居屋頂,現場濃煙滾滾,並傳出爆炸聲。大火於上午11時撲滅,事故現場一度被封鎖。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黃東表示,從現場有網民聽到飛機有巨大的轟鳴聲判斷,可能是引擎出現故障。他指出,戰機在起飛和降落時,引擎很易捲入雀島導至故障。而殲-7是單引擎戰機,一旦引擎在低飛時出故障,戰機就無從挽救。

官方放假消息 國安上門查網民

由於事涉軍方,消息發布一波三折。事件最初由當地網民在微博上發出,並配有清晰圖片,但所有內容隨即遭刪除。汕頭市政府應急辦發布消息指出,相關地點「因故」火災。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涉及軍事機密,軍方在事發後立即介入,阻止消息發布。本報記者曾試圖聯繫最早發布消息的目擊網友,被告知「(國安)同志都到我家來了」,不便透露更多。

中央電視台微博隨後引述廣東消防消息稱,「失事飛機為一架小型軍用直升機,駕駛員已跳傘逃生,沒有造成更大範圍的傷亡」,但遭網民駁斥。有熟悉軍事的網友質疑,除俄羅斯的卡50和卡52這兩種配備由彈射座椅的直升機,其他直升機駕駛員幾乎不能跳傘;網友更從照片中的飛機殘骸,判斷失事飛機可能為殲-7戰機。到下午,央視再引述廣東消防,更正稱失事飛機為殲-7戰機;但不到2個小時內,廣東消防又對人民網否認曾確認過墜毀飛機為殲-7。直至國防部昨夜承認飛機型號,事件真相才塵埃落定。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