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专家: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常态

 以十八大为新起点,当前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阶段。反腐败目标更加清晰、明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此外,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为一体的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设立。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广东省纪委研究和借鉴了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黄先耀说,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在总结几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同时,《行动计划》要求从2013年起,推行考察对象廉政报告制度,考察对象在接受组织考察时,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廉洁从政等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在谈话对象中公开。

  此外,珠海横琴今年成立了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为一体的廉政办。黄先耀说,设立廉政办公室,是在横琴新区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有利于基层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凝聚反腐倡廉工作力量,节省人力与社会资源,形成“一个平台办公,多双手抓落实”的“一体化”防治腐败格局。同时在必要时也可以“廉政办”名义与港澳反腐机构开展反腐倡廉的合作与交流。

  ■ 声音

  官员财产公示需社会参与

  昨日,新华社发表题为《官员财产公示试点顺应民意》的评论,称广东选择试点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所体现的探索创新价值值得充分肯定。

  评论中称,近年来,推动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示的声音遇到阻力,最大的疑问就在于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的公开,如何与公民权利的保护相结合;领导干部的财产应该公开什么项目、在什么范围公开等,都是争论的焦点。广东拟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两地选择县区进行试点,在公示范围的确定、如何确保官员“如实填报”等方面,还看不到更为详备的配套措施。但作为一项探索和创新,需要社会给予足够的耐心和宽容,也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据新华社

  ■ 纵深

  专家: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常态

  还有专家表示,网络反腐是对制度性反腐补充

  据新华社电 日前,广东省试点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此前一天,黑龙江省双城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市人大代表孙德江因在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上有违规违纪问题和为举报人的母亲办理假退休的违纪问题,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并免去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这是继重庆的雷政富63小时落马和广东40天查处5名官员之后,又一次反腐新动作。

  地方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也就反腐斗争“问计专家”。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内到党外,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反腐斗争力度,已成为全党和全民共识。

  “政治决心是反腐重要因素”

  近来有关部门查处反腐案件提速,让许多党员群众感觉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这是记者连日追访参与中纪委座谈会专家学者获得的信息。

  与会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以十八大为新起点,当前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阶段。不仅反腐败目标更加清晰、明确,而且反腐败也有了新的战略规划和思路。

  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政治决心是反腐败的重要因素。

  专家指出,目前反腐工作已经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

  “网络反腐政府网民形成良性互动”

  不难发现,一些群众通过网络举报贪腐案引发社会关注,推动了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已成为当前反腐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网络反腐是公民参与反腐的重要途径,政府与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这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意的顺应,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也是对制度性反腐的重要补充。

  也有专家指出,“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为常态,而应该顺应民意,积极推动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

  一些举报人士担心,自己身单力薄,实名举报信可能会面临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所以有人不惜将内容公开到网络上,宁愿承担损毁自身名誉的风险。有专家直言,网络反腐案件的迅速增多,在一定意义上表明反腐渠道不畅。但可以肯定的是,群众支持是推动反腐的重要因素,民意表达会越来越受重视。

  “找准下手部位不搞运动式反腐”

  参加中纪委问计的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当务之急是如何“找准下手部位”,不能是搞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运动式反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表示,尽快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应是反腐败的突破口之一,申报财产并公示公开,应作为提拔领导干部的前提。

  任建明表示,反腐体制是否科学有效,是推动反腐最直接的因素。

  专家指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经历过长时间的严重腐败,陷入“越反越腐”的怪圈,终以反腐体制改革扭转局面,以贪污调查局和廉政公署替代之前的反贪机构,实现高度廉洁。

  我国反腐体制,可考虑通过纵向垂直改革,设立中央和省两级反腐败机构,实现省以下垂直,也可先试点,之后进行推广。

  近期各地“落马”官员

  危金峰

  原任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2年10月,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危金峰因严重违纪,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吕英明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2012年11月,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郑北泉

  广东省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被英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实名举报。因涉嫌徇私枉法和严重经济问题,于2012年11月被纪委立案调查。

  陈弘平

  广东省揭阳市原市委书记、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2年11月,有媒体爆出,陈弘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雷政富

  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11月20日,雷政富2007年的不雅视频照出现在网络上。63小时后,重庆有关部门将雷政富免职并立案调查。

  单增德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11月,单增德给其情妇的离婚承诺书在网上热传,初查该承诺书确系其所写。山东省纪委11月30日回应,对此已立案调查。

  梁道行

  深圳市原副市长。12月1日,广东纪委监察网发布公告称,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梁道行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孙德江

  原黑龙江省双城市人大代表。11月3日,黑龙江省双城市通报称,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市人大代表孙德江因在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上有违规违纪问题和为举报人的母亲办理假退休的违纪问题,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并免去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据公开报道整理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