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中共反腐祭旗 傳統戰部長妻被雙規


令計劃太太谷麗萍,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現任全國青少年宮協會副會長。並兼任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總幹事。圖為她在山東威海職業學院參觀。(網上圖片) 


中共第五代領導開始向黨內貪腐舉刀祭旗。北京有消息指,中辦前主任、現任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的夫人谷麗萍,近日被中紀委「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但消息未能獲第三方證實。56歲的令計劃曾任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原本仕途無限,豈料在中共十八前突遭去職,引起外界諸多猜疑。

「消息是昨天在北京(政治)圈子裏傳開的。」北京中新社前記者高瑜昨在推特網(Twitter)先發放谷麗萍被雙規的消息,高其後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查詢時指,有關消息「應該靠譜」;「出事的原因不外乎她(谷麗萍)搞的那些基金會,肯定和錢財有關係。」本報昨致電谷創辦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北京辦公室,但無人接聽。

高瑜認為,中紀委敢拿令計劃的夫人開刀,相信不是王岐山個人決定,而是習近平等中共高層共識,「十八大後中共靠甚麼攏絡民心?政改不敢,經濟不行,只有反腐」。高指,反腐光反廳局級芝麻綠豆官只會招來恥笑,「只有動一兩個大老虎,才有可能獲得掌聲」。

借公益組織致富 較谷開來高明

谷麗萍並無官階,但妻憑夫貴。2003年11月令計劃出任中辦主任、成為胡錦濤大內總管後不久,她即出面創辦名叫「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的公益組織。《澳洲日報》早前曾報道,谷與薄谷開來相比,顯然更技高一籌,她不像谷開來通過很多金主那樣明目張膽地在商業領域大撈特撈,而是通過公益社會組織,這個中國的灰色地帶,不顯山不露水地發家致富。該組織成立當日,即收到包括中國電信、諾基亞、惠普等中外企業「孝敬」數億元人民幣。短短幾年該組織在全國50多座大中城市設立分部,名義為推動青年創業,實則以公益名義搞地皮和房地產,更主要是掩蓋權錢交易。

令計劃因兒子令谷的車禍事件,仕途受挫,未能在十八大前更上一層樓。今年3月,他因兒子駕駛法拉利發生車禍身亡,曾出動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衞局封鎖現場,而受到中央批評。

《蘋果》記者/《澳洲日報》


谷麗萍小檔案

學歷:北京大學法律系

家庭:與令計劃育有一子令谷,化名王子云,王在今年3月駕駛法拉利車禍身亡

經歷:

.大學畢業後任職北京檢察院

.1978年後從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管理工作,任多家IT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2003年,召集團中央、全國青聯等機構創建公益組織「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任總幹事

.2011年創辦「全球傑出青年社區」

.現為全國青少年宮協會副會長

資料來源:央視網/《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