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再說以均分模式收回達旺

中國外交最大問題其實在周邊鄰國,而與鄰國的最大矛盾則在領土領海糾紛。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在中國與印度之間約十二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其次是南海諸島;至於釣魚島,其實面積小太多了。當然,國家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但看來北京高層對三處分別採取不同方針。

對於釣魚島,目前北京的策略是打破過去日方單獨控制的局面,形成「共管」的新局面。對南海則採取步步為營、各個擊破的策略,逐步收回失去的島礁,今年主要解決了黃岩島。至於印度就更為棘手,因為涉及面積太大,筆者還是認為:一,不要企圖全部收回;二,可試圖採取「黑瞎子島模式」,即一方一半;三,能要回達賴六世出生地達旺地區也不錯了。

國務委員戴秉國三日在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會談時表示,中國歡迎並積極看待印度的發展;中印要堅定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和開展合作的共識;對所謂龍象之爭、中印衝突,試圖抹黑甚至挑撥中印關係的圖謀,雙方要有清醒認識,不讓雜音干擾兩國友好合作的步伐。

到底這次中印代表會談談了甚麼,北京的報道沒有透露,印度媒體則指兩國代表會討論邊界,並指出中印為解決邊界問題已舉行了十五輪特別代表談判,但離達成目標還很遠,主要分歧在於○五年達成的「政治指導原則」,要求雙方「在邊界爭端各自立場上做出有意義且雙方都接受的調整」。印度媒體文章稱,中方認為該協議要求印度歸還廣袤的藏南地區領土,印方則認為該調整不包括大面積土地,而是在進行邊界劃界的過程中,在邊境地區進行較小的領土「給予與索取」。印度媒體還說,最近中印雙方聯合發布的《中印邊境現狀報告》指出,由於雙方在此前達成的原則問題上有不同解釋,中印離邊境達成真正的共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領導換屆 先內後外

筆者相信,北京新一代領導人上台,應是先安內後攘外,不想在邊界問題上點太多火頭。目前中印共同發展已成共識,兩國戰略機遇期基本相同,彼此需要穩定和平的發展環境,雙方都深知各自目前的最大利益是甚麼,故邊界問題主要是互相探索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筆者相信,中國的底線應是至少拿回達旺地區,若印度連這一點讓步都不肯,最終可能丟得更多,時間還是在中國一邊。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