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美國圍堵中國 台灣重新歸隊

台灣海軍準備明年派遣「基德級」驅逐艦遠赴夏威夷海域美軍靶區,進行台軍首次海外試射操演,除尋求美軍技術協助試射艦上的「標準二型」防空導彈外,也爭取機會參與太平洋美軍海上演習。

這宗看起來很平常的軍事交流,實際上暗藏玄機,既是美台軍事合作重大突破,也是台灣重新回到美國圍堵中國行列的標誌。美國勒在中國脖子上的韁繩愈來愈緊,其囚龍戰略開始顯現出威力。

基德艦是美國出售給台灣的最先進軍艦,裝配的「標準二型」防空導彈更是美國用於打造導彈防禦體系的基本配置。眾所周知,美國重返亞洲之後,一直努力沿着第一島鏈建立一個針對中國的戰區導彈防禦體系,美國已在日本北部設立X波段預警雷達,明年還將在日本南部設立第二部相同的預警雷達,第三部預警雷達的選址初步定在菲律賓。
對台政策 北京失敗

在這個導彈防禦體系中,南韓、日本、菲律賓已被美國納入其中,尤其日韓的宙斯盾艦已成為這個導彈防禦體系的中堅,唯一的缺口就是台灣。馬英九上台之後,兩岸關係緩和,雙方的經貿關係突飛猛進,美國對台灣一時難以下手,先將日本、南韓、菲律賓搞定之後,再騰出手來拉攏台灣。而今次基德艦到夏威夷打靶,說明台灣已徹底加入美國主導的第一島鏈導彈防禦體系。

過去四年多,大陸為了拉住台灣,每年通過各類的訂單向台灣輸送利益,尤其是ECFA簽訂之後,每年讓利就高達上千億元。但這種經貿上的合作並沒有帶來軍事上的互信,兩岸的軍事談判遙遙無期。相反,台灣拿到大陸的讓利之後,不斷加碼向美國交保護費,而今次更公開加入美國導彈防禦體系,這也充分證明北京對台政策並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成功,胡錦濤實際上是被馬英九耍了。

美國軍事重返亞洲並不只是設立導彈防禦體系,而是建立一個亞洲版的北約,將日韓澳菲台等國家與地區容納其中用以圍堵中國。事實上,這個組織已是呼之欲出,包括日本防衞省官員到五角大樓設立辦公室,以及澳洲的將軍出任美軍太平洋陸軍部隊的副司令,充分說明美國打造亞洲聯合司令部已具雛形。接下來,台灣軍方也很可能派人加入這個司令部,屆時北京對台政策將何去何從呢?台灣這些年經貿上靠大陸,安全上依賴美國,左右逢源,多頭漁利,而北京除了竹籃打水一場空外並無甚麼收穫。俗云「將欲取之,必先予之」,但實情卻變成只予難取,甚至只予不取,如此發展下去,北京有多少利可讓呢?而且這些讓利都變成美國圍堵中國的本錢,此消彼長,中國談何民族復興大業?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