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切糕事件 息事寧人

神州大地無奇不有。三日這天,湖南岳陽公安局官方微博「@岳陽公安警事」說,村民凌某在購買新疆人核桃仁糖果時,因言語溝通不暢造成誤會,雙方口角導致肢體衝突,引發群體毆打事件,造成兩人輕傷,損壞核桃仁糖果約十六萬元。凌某被刑事拘留,十六名新疆人財物得到賠償並被遣返回疆。

甚麼樣的核桃仁糖果竟然價值十六萬元?核桃仁糖果俗稱「切糕」,屬新疆特產,用麵粉摻糖,再灑點核桃、花生、葵花籽、葡萄乾、杏乾等製成,據說有無良新疆人製作切糕時還會澆入高溫水銀,以加大密度提高重量,並防止變質。近年很多城市都有新疆人推小車到處販賣切糕,中間因語言不通,有些新疆人又自恃是少數民族,警方拿他們不敢怎樣,於是抱團強賣,不知造成多少治安案件。

但這次岳陽警方的處理方式顯然太離譜。切糕再值錢也只是糕點,不能貴過黃金。岳陽警方判定新疆人切糕損失十六萬元,想必是任由新疆人叫價,明白警官故意斷糊塗事,多賠償點錢息事寧人。網友於是不憤,嘲笑賣切糕是世上最貴的糕點,賣切糕是最好的致富方式,並封新疆人為「糕富帥」。

有甚麼樣的民族政策,就有甚麼樣的切糕價格。鑑於有些新疆人強賣切糕,內地百姓稱其為「切糕黨」,痛恨之情溢於言表。但官方對此的選擇多如岳陽警方,忍讓、忍讓、再忍讓,以用錢請走惹不起的新疆人為上,但如此處理,只能令仇恨扎根漢人心中。當年新疆「七五事件」的慘劇還歷歷在目,不講法治的民族政策如今還在延續,早晚又會製造另一起「七五事件」。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