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134位诺贝尔奖得主敦促习近平释放刘晓波


给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之日,刘晓波的形象投影在奥斯陆大酒店的墙上(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世界各国的1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敦促即将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释放被监禁的中国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134位诺贝尔奖得主星期二联名致信习近平,敦促他“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刘晓波被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正在服11年的刑期。这些诺贝尔奖得主还呼吁解除对刘晓波妻子刘霞的软禁。刘晓波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后,刘霞遭到软禁。

这些诺贝尔奖得主说,释放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将是朝着尊重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迈出的“具有实质性的第一步”。他们警告说,任何政府如果限制思想自由和结社自由,都会阻碍本国的发展。这些诺贝尔奖得主中包括图图大主教和达赖喇嘛。

中国当局2009年判处刘晓波11年监禁,他因参与撰写“08宪章”而被控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08宪章”是一份宣言,呼吁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实行政治改革和给予公民更多权利。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