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日記者接受明镜专访:我見到了軟禁中的薄熙來


日本國會新聞社編輯次長宇田川敬介,聲稱他「見到了軟禁中的薄熙來」。(明鏡月刊提供,明鏡月刊特約記者專訪所攝)


聲稱在中共安排下見到軟禁中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日本國會新聞社編輯次長宇田川敬介,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次強調薄熙來在交談中多次對他罵其妻谷開來,說「由於她,我糟糕透了!」薄熙來甚至用英文對宇田川表示要捲土重來(I shall return!)。宇田川推測,因為當時在門口有兩名警衛,薄有顧慮,才故意用英語這樣說。

宇田川並形容,薄熙來自尊心很強,永遠不承認自己打敗,「是絕對不認輸的性格」。

最新一期「明鏡月刊」,專訪因聲稱見到薄熙來而成為新聞人物的宇田川,他不但堅稱確實見到薄熙來,並對媒體沒有找他證實,就在網上對他質疑、否定,表示不滿。他並強調,因薄谷鬧離婚時,他是調停人,因此中共才會找上他。

日本「富士晚報」5月11日發表薄熙來的日本友人宇田川敬介和被軟禁中的薄熙來進行交談的報導,主要內容是薄對沒與谷開來正式離婚感到後悔,但否認他的失勢是黨內鬥爭。

該報導發表後引起廣泛關注,但也有人質疑其真實性,認為薄熙來監管下如何能外出,接受境外媒體訪問。該文刊出後,宇田川敬介如「人間蒸發」,避不見面。明鏡月刊特約記者在日本直接訪問當事人、宇田川敬介,以下是訪談內容:

◆起碼四次 待過他家

問:你和薄熙來有什麼關係?

宇田川:1990年代,我在日本零售超市MYCAL公司負責法律事務。公司在大連開店時,認識了薄熙來,也跟谷開來的法律顧問事務所簽了合同。2000年,兩人辦離婚調解的時候,我是調停人,因為我是外國人。此後,我和薄熙來的交情更深,很多次一起吃喝。起碼有四次待過他家。他去北京、重慶後(我們)仍繼續來往。他有很多外國朋友。

問:為什麼,這次能夠見到他?

宇田川:不是我主動找他的。3月時候,中方給我打電話,說想問我有關薄和谷的關係。我當初很怕,沒答應。但他們多次給我邀請,所以我提出條件,如果我能夠見到薄熙來,我可以接受查詢。過了一會兒,他們來電說安排好了。4月24日晚到北京,25日接受調查,26日中午和薄熙來用餐。

問:為什麼他們知道你的電話號碼?

宇田川:我的手機號1990年以來一直沒變,他們很容易找到我。

問:他們是誰,調查如何進行?

宇田川:他們自己說是國家安全部的,但是沒有出示證件。到了北京機場,他們把我直接送到北京飯店。25日,在一個房間裡,他們一共有五個人,面對面進行談話,都是懂日語的。我不知道我在那裡,離飯店30分左右。他們問我關於MYCAL公司和薄谷的關係。我們公司向谷開來每個月支付100萬日元(8萬元人民幣)的顧問費用,還有其他費用,他們覺得太多。但谷律師幫我們處理的四宗訴訟,都是勝訴,我們認為值得。MYCAL在2000年破產,和谷開來的顧問合同在該年9月結束了。

◆薄那時候另有女友

他們還問我谷開來是如何處理我們公司的訴訟和她的業務情況。另外他們詳細問了我有關離婚調解的事,我的印象是他們懷疑薄谷的離婚是假的。我說2000年前後,薄熙來打算跟谷開來離婚。他曾透露和她一起心裡不安寧。我又說,我以前把谷送回到薄家,谷開來說:這不是我家,讓我再送到別的地方,我不認為他們是偽裝的,雖然沒有辦正式的離婚手續,我知道那時候薄熙來有其他女朋友。

MYCAL是在大連瑞士酒店的一到六層。我們公司在三層給不少大連幹部的女朋友們開設小店,像服裝店,得到他們的信任,關係很好。當然我們是有收租金的。MYCAL在大連,作出社會貢獻,建了兩座學校,三座小發電廠。我跟他們說明這些資金運用情況。

問:他們調查的重點是在哪裡?

宇田川:這個非常難說,我不太清楚。按他們的提問來猜測,他們想要弄清楚薄谷的關係,加上想了解(和)谷有關的訴訟情況和她的人際關係。似乎在這些關係中涉及謀殺案件。

問:那麼和薄的交談如何?

宇田川:(他們)26日在北京飯店給我安排和薄熙來中午用餐。兩位翻譯,還有兩位在沙發旁聽。薄熙來跟我談了往年的事情,談到當時MYCAL幹部和我們共同的朋友。我們在大連喝酒等等。過了一會,我直率問,你在權力鬥爭中,打敗了嗎?他回答:這個不是權力鬥爭,我在重慶打黑打得很徹底,很多跟黑社會有關的人都怨恨我。發生一些事情,就向我報復。我被石頭絆倒,之後被踐踏了!

◆為子及前途未離婚

他自尊心很強,永遠不能承認自己被打敗。他後悔沒有正式離婚。當時他考慮到自己前途和兒子,在法律上沒離婚。在交談中很多次罵谷開來,說:由於她,我糟糕透了!

他還說:我的孩子瓜瓜認識你,如果他找你,請多多關照。

問:「富士晚報」報導薄熙來說了要捲土重來?

宇田川:是的,26日當天,日本法院判決被控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民主黨前黨代表小澤一郎無罪。薄熙來不知道小澤是誰,我介紹了之後,他說在日本可以捲土重來,我也會復活。用餐結束,他退房的時候,在門口用英語說:I shall return!我推測,因為在門口有兩位警衛員,薄有顧慮,故意用英語說。

問:您認識的薄熙來是什麼樣的性格?

宇田川:他自尊心特強。谷開來也是一樣的。我們喝酒的時候,我喝10杯,薄一定喝11杯。那我再喝一杯,那麼他肯定又多喝一點,是絕對不認輸的性格。

問:安全部有沒有向你要求不公開見薄熙來的事情?

宇田川:關於對我的調查,他們要求我不僅僅是內容,連曾接受調查的事都不可以公開。但是沒有要求不公開見薄熙來的事。就這次採訪,如把所有內容公開,我肯定會有麻煩。

問:在網路上有很多不相信你對薄熙來獨家採訪的評論。你怎麼看?

宇田川:信不信是他們的事,我無所謂。我就是去中國探望了有15年交情的老朋友。「富士晚報」的稿子不是我寫的。我在該報有不定期專欄,但是最近很忙,一段時間沒寫文章。我跟他們說我最近忙,加上我剛從北京回來,做了一些事情;他們聽到我見薄熙來的事,覺得很有意思,派了一位記者採訪我,寫成那段新聞。

世界新聞網 記者曾慧燕紐約報導

《明鏡月刊》(29期)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4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支持薄熙来!
发信人: besamemucho (high),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弼马温的回忆: 温家宝、薄熙来恩怨内幕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un  9 10:48:14 2012, 美东)


温家宝、薄熙来恩怨内幕: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剥画皮 于 北京时间 06/09/2012 () [累积1060分 给剥画皮发悄悄话]

主题:温家宝、薄熙来恩怨内幕: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博讯论坛]


温家宝、薄熙来恩怨内幕: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 一 )

2012-04-30 00:31:27

来源:多*维*博客


作者:弼马温 (美国)

提示:本人曾在90年代初的大连与薄熙来有一面之缘。90年代末期,在北京、上海、广
东等地经商,与温家宝夫人张工有过数面之缘。与徐明有过餐叙,与郑建源温公子云松
也有过数次会面。都是正常的工作往来。本人现在已经旅居海外。看到最近薄熙来同志
被整肃,海内外舆论一边倒地大批判,本不想参与其中。但今天看到北京高校女教师王
铮的公开信,感觉自己应该有点勇气把事实披露一些。

一、第一个关键人物徐明

徐明是联系温家宝和薄熙来的一个关键人物。90年代末期,温家宝还是副总理,薄熙来
在辽宁,徐明生意主要在东北,但要把生意做大,疏通中央的关系是必不可少的。

徐明参与在上海成立一家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当时成立保险公司需要中央批
准的牌照,属于稀缺资源,不是一般人可以拿到的。但徐明拿到了。在拿这个牌照的过
程中,徐明曾遇到一些挫折。其中,需要上海金融工委的批准。徐明直接打了个电话给
当时上海的市委书记陈良宇,不久这个事情就搞定了。中央那边,只有国务院能够批,
读者自然可以想象徐明通过了谁的关系。

这个事情,徐明欠了陈良宇一个人情。也使得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知道徐明和
陈良宇有关系。当时,温家宝和陈良宇还没有闹翻。

生命人寿的股东有徐明,还有一个人,就是郑建源。此人也是平安保险的股东。有人猜
测此人是温云松。本文作者和“郑建源”有过餐叙,其人广东口音,说话腼腆,中等身
材,戴眼睛。据作者回忆,不应该是北京长大的温公子。这个郑建源确实是郑裕彤的代
理,但郑裕彤和温家的关系,尤其是和温太张工的关系,就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的渊源。

二、第二个关键人物马明哲

平安保险马明哲在90年末期,曾经花大笔资金聘请麦肯锡公司为其做事。温家宝的女儿
温小萌也在麦肯锡公司做事。据作者了解到的事实是,马明哲手下一个经理,离婚后娶
了个新老婆。这个新老婆据称是温小萌的同学。通过这层关系,马明哲搭上了温小萌。
马明哲将这个经理调到北京分公司工作。也就是2000年左右,马明哲在北京的平安大厦
竣工,于是就有了温太的戴梦得公司获得北京平安大厦一层楼的事情。

笔者的一个老友亲眼看见,张工(温太)带领着香港富豪郑裕彤,亲自参观了马明哲的
平安公司。后来就有了郑裕彤和英国汇丰银行入股平安保险。也就有了国务院特批平安
公司成为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为一体的金融集团,并得到国务院特批在香港和
上海上市,并能够作为一家外资公司享受内资公司的待遇,等等。至于里面具体有什么
内幕交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邱伟的那篇文章,基本都点到了。

三、第三个关键人物邱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邱伟的报道,把平安保险股权的腾挪转换写的比较清楚。文章
最后不点名的暗示温家宝公子温云松化名郑建源持有平安保险70多亿的股份。这里有必
要让大家了解下邱伟这篇报道出笼的内幕。

作为一个出道不久的记者,邱伟无从了解平安公司内部股权的内幕。而能够告诉邱伟内
幕的,必然是来自平安公司高层。

这里又要回到徐明那里。徐明参股成立的上海生命人寿,请了一个原平安保险的经理来
任董事长。这个人是和马明哲一起创立平安保险的元老之一。而此人离开马明哲后,就
把平安公司的一些内幕捅给了南方报业集团下面的《21世纪经济报道》。当时是一个副
总编带着一个记者和此人会面的。稿子出来后,本来是压着的。报社只是希望能够从平
安公司多争取点广告费。(这点可以google原南方报业的金牌记者杨海鹏。南方报业通
过负面报道换取平安公司广告费的黑幕,就是杨海鹏最先捅到网上的。)

但温家宝当总理后,先搞了段宏观调控。上海的本地富豪感觉压力很大,当时的上海市
委书记陈良宇也对温家宝的政策有不同意见。而南方报业的股权里面,有上海富豪郭广
昌的投资。于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邱伟的文章就出版了。当时引起轰动。

邱伟的文章给了温家宝很大、很大、很大的压力。这也就埋下了日后陈良宇下台的祸根。

四、剪不断、理还乱

06年左右,陈良宇在政治局会议上公开提出和温家宝不同的意见。再加上温家宝已经基
本摸清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邱伟报道的出台内幕。温家宝对陈良宇是非常痛恨。
不久,陈良宇就下台了。

由于温家宝掌握了《21世纪经济报道》那篇致命文章的出台内幕,也知道是谁捅出了温
家参与平安公司的事情,而徐明偏偏又把那个捅内幕的原平安经理聘为自己参股的上海
生命人寿公司的董事长。于是,本来还有传言要把女儿嫁给徐明,现在徐明已经靠边站
了。徐明自己也知道捅了篓子,赶紧弥补。一是自己逐渐远离公众视线,选择低调;二
是,炒了那个原平安经理的鱿鱼。希望可以挽回。

但都为时已晚。徐明参股的大连商业银行,上海保险公司等等多个项目,本来早可以上
市,但国务院和证监会就是不批。徐明自己也很窝火。

大家都知道徐明是谁的人。温家宝对徐明的火,也就逐渐延烧到了薄熙来身上。

(未完待续)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1.202.]

匿名 说...

薄熙来的话有多少可信度?他有两任妻子,无数女友。他在第一次婚姻里就对妻子和孩子不负责任,他如果是个负责任的丈夫,怎么还在怨第二任妻子呢?

匿名 说...

楼上的话有多少可信度?孙中山结过多少次婚有多少女朋友?你能诋毁他的三民主义吗?250! 中国人民对薄熙来的支持是因为他高举毛泽东的旗帜,捍卫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狐瘟和你这等小人就是想混淆视听,掩盖事物的本质。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