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事件发生后,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Rep. Ileana Ros-Lehtinen)致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要求国务院提相关的所有电报、备忘录、官方或非官方电邮;罗斯雷提南议员给国务院的期限是2月17号。

但两个月过后国务院迟迟没有答覆。

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位助手抱怨说,国务院对国会的要求采取了拖延和无视(stonewalling)的不合作态度,所以现在国会没有得到他们要求的材料。

另一位国会助手也说,国务院无视国会要求的事经常发生,他们也很无奈。

*忙乱的36小时*

纽约时报星期三报导说,王立军进入成都领馆寻求庇护,当时成都总领事不在, 于是他的下属联络美国大使馆,大使馆请示了白宫。经过激烈辩论美国决定不给他庇护,王立军在领馆停留了36小时后美国做出努力确保他不被忠于薄熙来的警方带走,而是把他交给了来自北京的人。

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不是被扔出去的。”

*专家:王立军不是达赖喇嘛*

纽约时报引用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话说,有一件事情很清楚,走进美国领馆的“这个人不是达赖喇嘛”。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判断没有给王立军庇护。

但是国会外交委员会的那位助手对这个说法不以为然。

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斯大林的女儿当年也得不到美国的庇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