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王立軍與劉夢熊

許多香港人可能已經忘記了誰是王立軍。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多年心腹,從遼寧追隨薄熙來到重慶出任公安局局長,協助薄熙來「打黑」,後來還升任副市長。去年二月六日,王立軍突然進入成都的美國領事館,揭開了薄熙來倒台的序幕。當王立軍步出領事館,隨即被北京國安部解送首都,有報道指那一刻王立軍在場大叫:「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薄熙來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

「魚死網破」這四個字,很容易讓我聯想到去劉夢熊爆料這件事情。綜觀分析,大部份論者都認同劉夢熊所講,他應該不會打無把握的仗,既然膽敢向梁振英動手,總會有中央的勢力人士撐腰。我卻不是這般認為。因為劉夢熊若然只針對梁振英,實不用將那麼多人的名字都抖出來,當中包括港人毫不熟識、被喻為習近平「文膽」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劉夢熊這樣做,看來並沒有為中央的面子設想。如此讓中央難堪,只怕劉夢熊也沒打算留有後路,所以我認為那是王立軍「魚死網破」式的「攬炒」。

但除了「食住花生等睇戲」的心態,熊噬灰太狼這一幕對港人有何啟示?我覺得最大的意義,在於劉夢熊教曉港人關於香港法治的現實情況。在劉夢熊向梁振英立下測謊戰書之後不久,就有「消息人士」向傳媒「報料」,指劉夢熊去信梁振英,明言廉署拘捕他,是梁振英的政治迫害,並以爆料要脅梁振英立即停止「迫害」。以劉夢熊如此資深的「愛國愛港」人士,卻並不認同廉署是「依法」對他進行調查,反而理解成那是梁振英採取內地官場的權鬥手段,指派執法部門按政治需要搜羅政敵之「不法罪證」,儼如明朝的東廠。不同的只是香港尚有新聞自由,所以劉夢熊可以向傳媒爆料,而不必喬裝潛入山頂纜車站對面的美國領事館。

這足以令所有香港人,尤其是一眾泛民議員深思。人人都說要捍衞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對於財大氣粗的「強國」,以及全面民主化的台灣,只有法治是港人仍然引以自豪的優勢。但不好意思,劉夢熊的行止恰恰證明,所謂的三權分立,執法機關的依法辦事,在梁振英上台那一刻已經「不存在」。試問法治一早已經沒有了,我們又能如何「捍衞法治」呢?其實梁振英奪權至今,香港有哪一項核心價值沒有被掏空?因此,香港民主運動的格局,已經不可能以「捍衞現有權利」或「反倒退」作為主調,更不是單單祈求中央給予梁振英如同薄熙來的下場,而是必須要掀動一場推翻現政權的民主革命,方能重新建立香港曾經擁有的價值觀及運作模式。

楊繼昌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