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夥CNN山東探訪維權律師 蝙蝠俠遭公安追打

香港蘋果日報

蝙蝠俠儆惡懲奸,英國影星基斯頓比爾也古道熱腸,趁在中國宣傳新片時探望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可是公安不知也不管眼前人是荷李活明星兼中國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男主角,殺氣騰騰地揮拳將他打走。

中國電影史上投資最大的電影《金陵十三釵》,正在內地公映,基斯頓比爾近日到北京宣傳新片,但他心中還有更重要使命,就是探望陳光誠。他主動接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邀請他們帶路和拍攝,前天跟 CNN駐北京監製蔣欣( Steven Jiang)、駐中國記者格蘭德( Stan Grant)和一名攝影師,乘車八小時從北京到山東省臨沂市。

四人下車準備步行入陳光誠所住的東師古村,窄路上的檢查點有四名便衣守衞擋路。基斯頓比爾透過蔣欣繙譯說:「我是來見陳光誠的。」守衞卻大喊:「走開!走開!」不斷使力推走四人。

雙方推撞喝問之際,幾十名穿綠色大衣的公安湧來增援,還有兩輛灰色小巴。基斯頓舉起小型數碼相機,不斷質問:「為甚麼我不能見這個已回復自由之身的人?」換來是公安揮拳猛打他手上相機,並想把他跟 CNN三子拖開。四人好不容易上車撤退,一輛灰色小巴從後高速追逐 40分鐘才肯鳴金收兵。


「我只想跟他見面握手」

基斯頓比爾說公安揮拳拍打相機時,自己也間接中了拳。陳光誠 2006年起入獄,去年獲釋後與家人一直遭軟禁,由公安全天候把守,將傳媒和來聲援他的人統統打走。蔣欣認得守衞的頭目,就是十個月前擲石趕走 CNN攝製隊的惡人。

基斯頓對於未能見陳光誠覺得失望說:「我只是想跟他見面和他握手,對他說他真的很激動人心。」他說今年初在內地拍攝《金陵十三釵》時,看到 CNN探訪陳光誠失敗的報道,知道他為弱勢民眾出頭卻被當局打壓的故事,覺得那份不公義跟電影內南京大屠殺的背景一樣,所以決定再回中國時要做點事,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陳光誠。

他說:「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自然,其實我不喜歡做這種事。這件事並非關乎我,但是不能置身事外無視這情況。」他又強調:「做這件事不代表我勇敢。那些當地人不畏強權,為堅持探望陳光誠一家人而被毆打或拘留,我只想聲援他們。」

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請來基斯頓主演,是中國影業進軍世界的野心之作,但他在電影公映之際發難,對中國無疑是場公關災難。他說已有心理準備會被禁再踏足內地。

《十三釵》即時劃清界線

負責《金陵十三釵》的宣傳主管潘國峰昨日接受本報記者長途電話訪問時,跟基斯頓即時劃清界線說:「我們有聽說比爾有去(探訪維權人士),但他跟我們的合約在 12月 13日下午就完了,其他的我們不知道,那是他私人時間的活動。」對於會否擔心電影因此被禁上映,他回應說:「現在已經上映,我相信沒有甚麼影響。」

此外,《十三釵》前日已入圍明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於 10月獲推舉代表中國爭取入圍明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發生今次時件後,有關方面可能迫令《十三釵》退出,但根據參賽條例,已報名的電影只能退選,不能找另一部頂替。

內地微博有人留言說:「比爾先生,我很佩服你的勇氣和熱心,不過下次想救人,請穿蝙蝠衣。」也有人質疑他博宣傳。基斯頓的發言人強調,探陳光誠完全是他的「個人決定」。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本報記者

蝙蝠俠小檔案

英國男星: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
年齡: 37歲
代表作: 13歲演《太陽帝國》、 2004年《瘦到死》、 2007年《蝙蝠俠——黑夜之神》、 2011年《擊情手足》
獎項:今年憑《擊情手足》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婚姻狀況: 2000年與 Sibi Blazic結婚,育有 6歲女 Emmaline





基斯頓 07年在中環拍攝蝙蝠俠,影迷熱情相迎。





《蝙蝠俠遇襲經過》
基斯頓登車離去,公安小巴尾隨 40分鐘。 CNN網頁





《蝙蝠俠遇襲經過》
公安特別針對攝錄器材,合力搶 CNN攝製隊員的攝錄機,對方轉身保護。





《蝙蝠俠遇襲經過》
公安見基斯頓從口袋準備掏出小型數碼相機,即出手拉扯。





張藝謀(右)執導《金陵十三釵》,早前與基斯頓(中)在北京宣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