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上面有令不准提憲政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17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十八大不准提憲政
  
    郭道暉(著名法學家,法治思想家,中國法學會法理學研究會顧問)
  
    論壇叫改革共識論壇,今天,十八大已經結束了,所以,探討的第一個問題是,對十八大有沒有共識。我看了網上一些反應,至少有三種:一種是這個會好得很,一邊聽報告,一邊受到鼓舞,一邊不斷的流眼淚,而且,認為我們有些提法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這是一種反應。還有一種反應是,“全世界都感到失望”。再是,我看到杜光寫了一個微博:失望還不是絕望。這種反應我比較傾向,我沒有特別失望,因為我本來也不抱太大的希望。我的態度是:報告有實話,積極的可以照辦;空話,把它填實了;錯話,想辦法發表不同的意見,進行糾正;沒有說的話,我們要來說。

我想說幾句十八大報告裡沒有說的,包括憲政,我在報告中沒有聽到,而且,在十八大開會期間我問《檢察日報》領導有沒有指示?上面提到不准提憲政。果然十八大一個詞都沒有提,所以,把他們沒有提的,我們提出。還有一部分提得不錯,比如政治體制改革裡提到要支持人民代表大會,充分發揮其作用,這個講得比較具體,是很實的問題,但我覺得,沒有說到點子上。最關鍵的問題沒有說到,即黨怎麼樣規範黨和人大的關係。規範黨和人大的關係,在十六大就提出了這個要求。

  郭道暉
  我談談人大制度的問題,我覺得,不是具體某些制度,而是概念和命題。我發現,法學界、法律界比較關心十八大的一個詞:法治思維。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高,是一個新東西。我不認為這有什麼新。假如我們把過去依法治國的觀念上昇到法治思維,這在概念上有一個進步,因為法治思維涵蓋更廣、更深。現在一些黨政幹部習慣的思維是黨治、人治、專政、專制等,這些觀念在80年代、90年代已經有所改變,但現在又有所倒退。當然,並不是說所有倒退的不一定不好,假如十八大能倒退到八大的某些概念和要求,我認為不是倒退,而是進步,因為八大對指導思想有新的修正、新的提法,毛澤東的指導思想就是八大取消的,八大對階級鬥爭的觀念也趨於良性了。假如現在退到八大,上午有人發言活,假如能退到建國前夕共同綱領,有些提法比現在憲法的提法還要好。 


  這裡有幾個概念和命題值得我們琢磨和推敲。就人大來講,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不是等於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人大是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相對其它國家權力機關是最高的,但它不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上午有人發言把這個混淆了。那什麼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是共產黨、黨中央這一套權力,黨領導人大,75憲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到了82憲法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定語刪去了,這擺正了黨權和國權的國家,因為共產黨不能凌駕於人大之上,黨權不能凌駕於國權之上。

“蘇維埃高於一切政黨”,我們的人大也應該高於共產黨。這是一個觀念,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不等於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國家最高權力的主體是誰?是人民、全民,在我們這裡體現不出來,因為我們既不是直選,大部分不是直接選舉的,也不像西方國家那樣由全民公決、全民投票、全民的直選。全民公決、全民直選體現了全民是高於人大的、高於議會的最高的國家權力。十六大提出要規範黨委和人大的關係,講了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沒有一部規劃或者法律來規劃。領導是政治領導,可以提出你的方案,通過人大變為人民的意志與法律。但黨不能指揮,不能發號施令,不能直接指揮人大,這個問題到現在沒有解決。另外還有一個新的創造,所有地方黨委的第一把手同時兼任人大的第一把手。作為黨的第一把手,他應該是被監督的對象,結果變成人大第一把手是自己監督自己,這在法理邏輯上不成立。


  從現在人大大部分成員結構看,有些地方70%、80%以上是黨員或者官員,與我們在延安時期黨員只允許三分之一大不一樣。另外,人大能否監督執政黨?過去是不能的,共產黨不是人大選舉產生的就不能監督,人大沒有理由來監督。但我們黨實際上掌握了所有國家權力,它應該是被監督的對象,特別是制定的政策和法律假如違反了憲法和法律,根據憲法,任何政黨的違憲行為必須追究。我們制定了人大常委監督法,這個監督法搞了快十年才搞出來,可到現在,沒有看到能夠真正監督,執政黨的違憲行為沒有得到解決。這是黨的領導權的概念。

  還有憲法的最高原則是什麼?四項基本原則是憲法的基本原則。我認為,這個提法不正確。四項原則可以作為共產黨自己自律的原則,但不是憲法的原則,更不是憲法的最高原則。假如是憲法的最高原則,所有人都要服從,但宗教徒不能服從馬克思的無神論,這是一點。所以說,最高原則、基本原則就和憲法其它條文相衝突。違反、破壞四項基本原則的是誰?不是普通公民,普通公民沒有那個能力和魄力。那真正破壞四項原則的是誰?是共產黨的領導人,而且,歷史也證明,即過去的“四人幫”,包括毛澤東晚年在破壞,毛澤東搞的是社會主義嗎?他搞的是封建專制主義;他搞的民主專政嗎?他搞的全面專政,走的社會主義道路根本就不是這些。鄧小平講過,“誰有資格犯最大的錯誤?是共產黨。”所以,破壞四項基本原則,是共產黨自己破壞。我認為,憲法的最高原則是人權,國家要尊重保障人權,人權至上,人權是憲法的最高原則,包括公民的基本權利。

  還有一個問題,簡單說一句,軍隊。軍隊大報發表社論:堅決反對軍隊國家化。這好像是為了強調咱們的領導,實際上,是把共產黨置於違憲境地。因為憲法專門有一節講到中央軍事委員會,那是國家的軍事委員會,區別於黨中央的軍事委員會。但我們軍隊的特點是兩個排斥。但不是說絕對受共產黨的領導而排斥人大,人大有很多條文,明確講到受人民代表大會領導,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戰爭的問題,決定增援軍隊的問題。這都是國家權力的範疇。但有些同志很想要戰爭,這是把共產黨於自覺不自覺中致於違憲境地,人大領導受黨的領導,我不反對軍隊受黨的領導,但不能排斥國家的領導。包括黨領導人民,黨能領導人民嗎?人民是一個整體的概念,黨領導人民群眾也許還可以的,黨領導國家是黨國體制,黨怎麼可以領導國家呢?對國家事務提出政策可以,但怎麼可以領導國家呢?這些概念要加以澄清、審定、探討。這些命題概念清楚後,才談得上黨的領導制度改革。這些概念不搞清楚也是白搭。  (《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