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重兵守收海門費站 警車十幾秒就被推翻

亞洲週刊

吳粵生:我在海門鎮示威現場


當局重兵守收費站,施放催淚彈,但警車十幾秒就被推翻。

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海門鎮居民因不滿鎮內興建第二座煤炭發電廠,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連續兩天聚集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站附近示威,令交通受阻,警民更在路上爆發衝突,多人受傷,傳言有兩人死亡。二十一日警方派重兵把守收費站,與示威民眾形成對峙,人群一逼近,警方即施放催淚彈驅趕人群。

二十一日下午我從省道抵達距離海門鎮德勝門牌坊五百米處,就見到大量救護車與警車聚集,前方有數千民眾聚集。循著人群來到衝突前線——海門收費站和加油站附近,大量手持盾牌警察在收費站把守,隔開二百米,就是當地市民人潮。人群不斷向前推進,有青年投擲石塊,敲打落在地上的警用盾牌。當地青年憤怒的說「你們來之前,他們衝了出來,打了人,特別狠,據說還死了人」。

說話時,發現人群迅速向後撤離,旁邊人拉著我撤退,邊跑邊問怎麼了,「又放催淚彈」。不出幾秒就淚流滿面,這才發現當地青年很多都戴上了口罩和游泳眼鏡自保。「就是這樣對我們,能不生氣嗎?」,擦眼淚的同時,周圍人突然向德勝門牌坊方向跑去,我以為是警方衝出收費站,到街道趕人,就跟著大部隊一起行動,發現他們邊跑邊撿起地上的紅磚(有人故意傾倒在路上供群眾使用),抬頭一看數百個磚塊飛向路中間停著的一輛警車,不出十幾秒,就推翻了這台警車。這一切的發生不過短短十分鐘的光景。

無法忍受電站污染

定神之後,陸續問了路邊圍觀的人,他們和奔跑中的青年說的一樣,「我們無法忍受再來一個電站,大家都出來了,他們還這樣對我們,真是可怕」,「為了健康,為了後代」。至於具體的訴求和是否有組織(現場沒有一條標語橫幅),他們就表示沒有聽說,鎮子不大,知道了就都來了。至於「烏坎事件」,問到的路人都表示茫然。

我發現,只要用普通話與當地民眾交談,很快就會圍上來一大群人旁聽,當地人希望媒體報道卻又對本地媒體普遍不信任。如舉起相機拍照,則經常被不明身份的人制止,無法確實是村民為了自保還是便衣。

為了核實電廠的情況,我來到「第一座電廠」坐落在洪洞村的華能海門電廠,與幾公里外的收費站附近戰場般的情況不同,這裏十分平靜,工人照常進出上班。附近人說,下面就是海,電廠來之後,海水變黑了,但問到是否有權威的污染數據卻都搖起了頭,「只是感覺。但捕魚量的確是減少了」。

乘坐當地摩托,再次回到混亂的收費站附近,我與村民交談的舉動引起了自稱「市委宣傳部幹部」的人士發現,被要求離開,並說「不要好奇這些,如果清場出了事情我們才不管,快走快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